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陶瓷新妙用!制成纳米级气凝胶,质轻且柔韧,高温超隔热

财经 前瞻网 2022-07-05 15:56

 

1

印象里的陶瓷都是易碎品,需要轻拿轻放,不然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将其摔得粉碎。但近日科学家们研制出的一款新型纳米材料则打破了人们对陶瓷易碎的刻板印象。

近日,来自我国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惠教授、徐翔教授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段镶锋教授共同合作,研制出了一款在超高温下既能保持非常出色的隔热性能,还能表现出极强机械柔性的陶瓷气凝胶。

据介绍,此前研制出的陶瓷纳米级气凝胶的隔热效果十分有限,不仅密度低,导热性和柔韧性都不佳,故难以应用在消防员服上。但这款新型陶瓷气凝胶则能完美解决上述问题,即便是暴露在1000摄氏度之上的超高温中也不会分解。

陶瓷新妙用!制成纳米级气凝胶,质轻且柔韧,高温超隔热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图源:论文

 

为了研制这款气凝胶,研究人员采用了静电纺丝的方法,产生了一种类似于棉花糖的陶瓷材料。然后,他们将所得材料折叠成“之“字形锯齿状图案,以这种加热方式可将材料的质地从玻璃态变为纳米晶体。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硬核上手,将由该材料制作而成的厚度为1.0厘米的ZAGs板直接放在手上,并用丁烷喷灯火焰(约1300℃!)加热顶面。加热5分钟后,发现板底部的温度保持在仅37℃的温度,在人体的耐受范围内。

陶瓷新妙用!制成纳米级气凝胶,质轻且柔韧,高温超隔热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图g则为研究人员以身试材料

图源:论文

 

该款陶瓷气凝胶预计之后将可以广泛应用在制作消防员防护服的布料中。

该论文名为“Hypocrystalline ceramic aerogels for thermal insulation at extreme conditions”,目前已经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6月29日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