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研究院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7-05 14:47

C114讯 7月5日消息(九九)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中国移动研究院《面向数字孪生的“感通算数智用”技术体系及端到端共性技术突破》项目成功入选“关键技术攻关类示范项目清单”。

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包含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42个,融合应用创新类项目137个。

其中,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是指在物联网领域相关智能感知、新型短距离通信、高精度定位、边缘计算、操作系统、可信安全、数字孪生等方向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或在物联网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进行技术融合创新。

融合应用创新类项目是指助力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公共卫生、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慧环保、智慧文旅、智能家居、智慧健康等重点领域应用发展。

中国移动研究院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

面向产业物联网融合发展趋势,中国移动研究院《面向数字孪生的“感通算数智用”技术体系及端到端共性技术突破》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感-通-算-数-智-用”跨层融合技术体系,深入研究了智能微系统、行业现场网、轻量化运维、类脑计算与嵌入式智能等关键共性技术,针对行业典型应用场景,持续开展技术和应用创新,为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和下一代物联网技术应用夯实技术底座。

“感、通、算”是实现下一代物联网、构建数字孪生的能力基石。

在感知层,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共同研发多传感融合智能微系统,其集成温度、湿度、振动、声音等传感功能,配备光伏能量自采集模块和内嵌功能扩展模块,提供集智能化、无线化、自供能为一体的行业设备实时监测管理解决方案。

在通信层,提出以“无源-短距-确定性”为重点研究内容的行业现场网技术,推动无源物联网向组网式、蜂窝式新型架构演进,并开展新型无源物联网技术能力研发,开拓千亿级连接规模,推动在资产管理和仓储物流等应用场景的应用。

在计算层,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联合研发业内首款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宏单元技术验证系统,可以实现高效的模拟乘加运算,大幅提升了AI算力及能效,未来有望率先在物联网终端、行业网关、5G云小站等端边场景集成应用,并逐步扩展至数据中心高效计算场景。

“数、智、用”是下一代物联网和数字孪生重要的应用延展。

在数据层,面向行业对现场设备、网络、业务的数据采集及设备管理需求,通过在行业网关部署业务质量探针及轻量化运维算法,提供5G专网的网络监测和网络运维能力,为实现5G专网数字孪生夯实基础,目前已在多个省市行业一线落地应用。

在智能层,面向低时延、高隐私的行业现场级智能服务需求,研究物联网嵌入式智能关键技术,实现本地处理的小样本学习和模型压缩能力,支撑面向数字孪生的实时推理、模型自动化构建、端-边-云协同智能等功能。

在应用层,通过行业现场网数字孪生平台实现网络数据建模分析,支撑网络可视化和智能化运维,提升5G专网SLA服务水平,并开展基于确定性传输的实时虚拟化技术研究,在保证可靠性的基础上提高工业控制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