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炙烤一夏”!是什么让烧烤点燃你的味蕾,科学家给出了答案

财经 前瞻网 2022-07-04 12:03

 

1

仲夏夜约上三俩好友,在帐篷区带上食材享受一场露天烧烤,是多么肆意且畅怀之事。羊肉串在明火上翻滚,待到七分熟时,撒上黑胡椒粒,刷上孜然和白芝麻,令人垂涎欲滴。

但是你有想过吗?为什么烧烤如此令人痴迷,来自里士满大学的化学副教授克里斯汀·诺林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将肉类在烧烤中直接加热会导致其表面的水沸腾迅速蒸发,热量会使肉外部的蛋白质和糖发生称为美拉德反应的反应。这种反应会产生复杂的分子混合物,使食物味道更鲜美。

其次是焦脆的口感。当食物长时间受热时,食物中的非碳原子会分解,留下酥脆的黑碳,这是燃烧或炭化的过程。微微的碳香味就可以为食物增添风味,以促进人类的食欲。

最后是烟熏味。在木炭或木头上烧烤会产生大量烟雾,这种烟雾是肉类熔化的脂肪滴到热源上形成的,而食物在烧烤过程中会不断地吸收这种味道。烟雾由燃料中的气体、水蒸气和小固体颗粒组成。燃烧木材会分解称为木脂素的分子,这些分子会变成较小的有机分子——包括紫丁香酚和愈创木酚——从而产生典型的烟熏味。

克里斯汀·诺林副教授说,“虽然吃烧烤可能会唤起简单快乐的感觉,但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却相当复杂。希望下次享受烧烤食物的烟熏味时,大家能欣赏到有助于产生这种食物的化合物和反应的多样性。”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