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平台Timeplus获种子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

财经 猎云网 2022-07-09 13:37

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平台Timeplus获种子轮融资,高瓴创投领投

 

【猎云网 北京】7月8日报道

今日,以流式数据为核心的实时数据分析基础设施平台Timeplus宣布完成种子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其他共同投资者和专家顾问包括 GIC TMT 投资主管 Jeremy Kranz;前苹果高级副总裁 Rory Sexton,其在过去 20 年负责打造苹果的全球供应链能力;Richard Tibbetts, 实时流式数据库领域专家,现Tableau产品副总裁; BMC 高级副总裁、数字服务和运营管理总经理、Splunk 前副总裁 Margaret Lee。

谈及此次投资逻辑,高瓴创投合伙人李强表示:“全球数据增长进入持续爆发阶段,未来3年的增长总量将是过去30年的总和,其中又以流数据占比最高——达到了增长中的30%以上,而现有基础设施难以应对这一数据快速增长下的需求。Timeplus创始团队拥有超过15年的软件行业实战背景,他们基于多年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打造出的云原生流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高的业务敏捷性。我们看好Timeplus有机会成为新一代数据分析基础设施,这也是我们为何从种子轮开始支持Timeplus的原因。相信在创始人王亭带领下,Timeplus将以顶尖技术、为更多行业和企业提供持续创新的数据服务能力。

据了解,Timeplus成立于2021年11月底,是新一代面向流式数据为核心的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专注实时流式数据分析。

Timeplus想要打造新一代面向时序的流式数据的实时分析平台——即既能高效、低延迟的对实时流式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聚合处理,又能提供高级分析场景的产品。在对企业客户对业务价值上,其希望帮助开拓全新的实时数据分析和实时运营自动化场景,体现实时数据驱动业务的价值。

在整体效果上,判断实时流式数据分析平台性能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对实时事件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延迟以及吞吐量。当前在测试环境下,Timeplus的实时复杂分析的端到端延迟在普通机器上均小于100毫秒, 甚至小于10毫秒,性能超过行业水平20 倍以上,同时实时事件分析的吞吐量可以超过每秒1千万事件。并且,Timeplus的整体部署成本小,可以灵活部署在从云到端,甚至到设备侧,“在完成强大复杂分析功能和卓越性能的同时,数据计算和存储的消耗远远低于目前行业解决方案。”王亭表示。

之所以能做到这样的效果,和Timeplus基于流式优先、融合向量化分析的实时数据分析架构设计息息相关。在底层技术架构上进行拆解,Timeplus设计了一个以时间为核心的统一实时分析引擎,支持多层计算模型,兼顾流式和历史分析。这一引擎的设计目的是让数据实时收集、实时处理以及产生实时洞察的整个过程变得简单和迅速。

首先在速度上,Timeplus的引擎可以对实时数据做到快速的存储,并反哺其整体分析速度。比如,在让实时数据导入到其流式分析平台的过程中,相较同业其引擎能提升40倍的导入速度。另外,这一引擎能同时处理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使得最新的数据和历史数据联查变得可能而高效,且不需要大量预计算和重复计算。由此可见,这一引擎的作用首先是导入的高效,另外其在处理上也使得整体的分析速度更高。引擎也是公司的核心壁垒之一,在底层支持着整体数据的分析加速。

同时,Timeplus还可以按照特定格式对数据进行存储,这会让数据存储变得一致和高效。'时间高度优化的新一代数据存储和分析格式 TDF(Timeplus Data Format),会让数据无论在内存、磁盘还是云存储下,无论是流式分析还是历史分析查询中,都能高度保持一致和高效。不但数据只存一份,而且还能做到超高存储和检索能力,高可用,无数据丢失,同时支持向量化分析 。' 这不但可以大幅降低服务器存储成本,而且让亚秒的实时分析变得可能。

在易用性方面,Timeplus选择SQL作为统一分析查询语言,这会让绝大多数企业客户无需学习和使用新语言,无需编码就可以快速接入数据进行分析探索,获取实时洞察。当然,使用SQL这类标准语言,也会让Timeplus在汇聚不同数据库的数据时更加快速便捷。

Timeplus的特点也并不仅在于速度。作为实时数据基础设施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Timeplus能够真正把数据转换成企业的实时决策和实时自动化,促进业务的巨大增长,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具体场景上,Timeplus可以通过自身产品帮助用户进行时间旅行——即用户可以自由查询几个小时前的统计分析情况等。也就是说,这类产品并非空有技术而无场景。针对流式数据的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首先要能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促进相应场景中业务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尽可能提升产品性能。

Timeplus目前已经正式发布Beta版本的产品。

团队方面,其创始团队来自Splunk、SAP和Amazon等业界头部数据平台公司。团队之间的合作时长达到10年。CEO王亭为Splunk前全球工程副总裁,2012年作为创始人、筹建和发展Splunk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带领上百人团队。早前,其曾在SAP BusinessObjects担任产品工程全球副总裁,负责全球头部的BI平台主打产品线Crystal Reports和Dashboards的产品和研发,同时主导SAP新一代分析可视化平台软件,成为SAP Lumira Cloud的核心部分。另外,王亭也曾在TalkingData担任CTO。公司COO彭伟(William Plummer)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具备20多年在高盛等世界顶级战略咨询公司经验,曾任TalkingData首席战略官,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 管理海外业务线以及KA客户、渠道合作。公司CTO陶刚具备20多年企业软件设计经验,曾担任华为加拿大Distinguished Engineer and Architect。其也是前Splunk总部AI/ML以及数据生态平台部门首席工程师和前SAP商务智能可视化首席架构师。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4、联系猎云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