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质量至少是太阳的9倍!“黑洞警察”在银河系外搜查到一个休眠黑洞

财经 前瞻网 2022-07-19 15:06

1

上周,NASA发布了韦伯望远镜传来的第一张深空全景彩色图,美轮美奂的星云让观众为之惊叹:造物主竟是如此神奇。这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宇宙中另一种现象:黑洞。

日前,一个以探索黑洞闻名于世的国际专家团队在大麦哲伦星云中发现了一个休眠的恒星质量黑洞。麦哲伦星云是银河系附近的一个星系。该团队中有来自天体物理中心的Kareem El-Badry,他被其他天文学家称呼为“黑洞毁灭者”。

研究小组发现,产生黑洞的恒星消失了,奇怪的是,没有任何强大爆炸的迹象。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负责人Tomer Shenar说,“发现这个黑洞就像是在大海中终于捞到了一根针。”虽然已经提出了其他类似的黑洞候选者,但该团队声称这是第一个在银河系外被明确检测到的“休眠”恒星质量黑洞。

休眠黑洞之所以能引起科学家们的强烈关注,是因为它真的太难被观测到了。

当大质量恒星到达生命终点并在自身引力下坍缩时,恒星质量黑洞就会形成。在双星中,两颗恒星相互环绕的系统,这个过程在轨道上留下了一个黑洞,轨道上有一颗发光的伴星。如果黑洞不发出高水平的X射线辐射,它就是“休眠”的,这就是通常检测这种黑洞的方式。

这个黑洞的质量至少是太阳的九倍,并且围绕着一颗质量是太阳质量25倍的炽热蓝色恒星运行。

“两年多来,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的黑洞双星系统,”合著者、德国ESO研究员Julia Bodensteiner说。“当我听说它被发现后时,我非常兴奋,在我看来,这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有说服力的休眠黑洞。

这篇论文名为“An X-ray-quiet black hole born with a negligible kick in a massive binary within the Large Magellanic Cloud”,目前已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的子刊《Nature Astronom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