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改变社会”仍然任重道远

财经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7-29 15:51

C114讯 7月29日消息(乐思)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5G创新峰会于7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发表了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5G“改变社会”仍然任重道远

邬贺铨表示,在信息化数字化浪潮推动之下,人类开启了数字化新道路前进的进程,正在迈向万物互联,万物皆数,万物智联的未来世界。

目前,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了经济领域社会组织形式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移动通信十年演进一代,前几代中的每一代峰值速率较每一代都提升了近千倍,而5G不仅是遵从了十年一代,同时,它还从连接人扩展到连接物。

邬贺铨指出,大带宽、低时延,广链接的特色让5G不仅仅作为一种通讯工具,还成为了无缝融合实时技术的纽带,而且是激活数据,盘活数据,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作用的平台。其应用场景已经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得更多领域,能够支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

过去三年中,我国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在交通、医疗、电力、教育、娱乐等等行业的应用精彩纷呈,超清视频、AR、VR,车联网等等创新应用崭露头角。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遍布开花,5G对垂直行业的适用性价值得到进一步验证,并向纵深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5G平均下载速率335 Mbps,4G的平均下载速度是39 Mbps,也就是说下行的带宽5G是4G的8倍。5G上行速率是72 Mbps,4G是21 Mbps,也就是说5G上行速率也是4G的3.5倍。或者说用4G可能一秒能下载的东西,在5G只用0.1秒。

邬贺铨称,在用户日常各种应用中,1秒变0.1秒这个差异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在远程医疗、车联网等对时间比较敏感的领域,精微的差异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未来还需要开放一些能让用户体验更显著,能更突出5G特点的应用。而这有赖于培育5G的应用生态。

他认为,5G发展到现在,应用还没有完全成为规模,相关技术的成熟度也有待提升。原来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事实上,真正做到改变社会还有不少的差距。

据邬贺铨总结,每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都需要在移动网络的覆盖和用户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以后,相应的生态会逐渐的培育出来。

因此,从长远看,我们对5G的未来应该充满信心,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随着5G和实体经济各行业的融合程度加深,5G将促进各类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产业链、和价值链融会贯通的优势和潜力会进一步显现。5G可以使生产制造更精益化,使供需的匹配更精准,使产业分工更加深化,这些优势会逐渐被认识到。

邬贺铨强调:“届时,5G应用创新会过度到加速发展的阶段,更多的赋能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

C114通信网 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