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发现“超级蠕虫”,专吃塑料

财经 前瞻网 2022-06-14 14:07

111

塑料的普遍使用,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一种“超级蠕虫”,专门吃塑料。蠕虫肠道细菌中的特定酶,能将塑料降解,最后导致蠕虫体重增加。

这种蠕虫被称之为“Zophobas morio”。在实验过程中,科学家将其分成三组,一组喂养麸皮,一组喂养聚苯乙烯,最后一组不给与食物,以此来研究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组。

研究发现,三组蠕虫的肠道微生物群落有很大的差异。喂食聚苯乙烯和挨饿的小组微生物多样性较少,病原体较多。虽然前者经历了某些负面的健康影响,但由于它们“吃”塑料,体重确实增加了。

研究作者Chris Rinke说:“我们发现仅以聚苯乙烯为食的超级蠕虫不仅存活了下来,而且体重略有增加。这表明蠕虫可以从聚苯乙烯中获取能量,很可能是借助它们的肠道微生物。”

随后,科学家使用一种称为宏基因组学的技术,识别出了一组负责降解聚苯乙烯的细菌酶。在此过程中,还产生了有价值的副产品,被其他微生物吸收。

科学家表示,希望能人工设计出类似蠕虫的这种细菌酶,在24小时内将塑料降解,并在工业上推广这项技术。

该研究论文题为“Insights into plastic biodegradation: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al capabilities of the superworm (Zophobas morio) microbiome in styrofoam feeding trials”,已发表在《微生物学会》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