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领618新品趋势,「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单」发布

财经 TOM    2022-05-31 16:34

2022年春天,疫情仍在继续,品牌商家们正在经历一段韬光养晦的蛰伏期,而消费者累积的购物需求也亟需找到新的激发出口。作为上半年最大的消费节点之一,618终于拉开帷幕,可以预估将成为近半年以来消费者和品牌互相碰撞爆发新消费能量的重要节点。

如何在这场狂欢中抓住消费者?事实上早已不能依靠简单的“促销”二字。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开始围绕着更理智、更精致、更有价值等关键词展开,不断进阶的消费者心智势必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想要在618期间保持增长,新品成为了品牌手中的主要“王牌”。根据《2021线上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天猫新品成交金额占天猫大盘比例超35%,而618期间有1300万款商品上架,其中140万款是首次面世的新品。数据显示,预售排行榜前100名爆款中就有超过4成是新品。

新品在618的爆发式增长是惊喜也是情理之中,今年618前夕,淘宝天猫公布25条对商家的帮扶举措,数量达到去年双11的两倍。疫情下的大力扶持和消费者正待释放的购物需求,都势必为品牌带来强力的造新势能。

2022年5月31日,在新一届天猫618热度正酣之际,阿里妈妈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22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围绕“科技爆发”、“美感光谱”、“体验超感”、“核芯动力”细分出四类榜单,从科技、美感、体验、性能等维度评选出618“新品宇宙”最亮眼的新品榜单。

榜单聚焦家电3C、美妆护肤、食品饮料、生活家居等主要品类,以最新视角洞察消费者偏好,捕捉品牌新品趋势,为2022年的新品市场带来更多启示及指引。

打造618“超新星宇宙”

四大维度引领新品风潮

聚焦科技内核

多元品类点燃技术创新

 引领618新品趋势,「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单」发布
《2021新品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为新品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乐于尝“新”的消费者来说,49.5%的人群强调新技术或新概念更值得买单。新技术的诞生时刻考验着品牌的科技研发能力。在以科技力为核心的消费电子领域,华为P50、博世热泵洗烘套装及联想小新Pad 2022三大新品入围榜单。
其中,华为推出的新品P50继承P系列优势,并加入全新HarmonyOS系统,通过科技力不断升级。据《2021手机行业人群洞察白皮书》显示,已经有超56%的手机用户认同华为P系列高端定位。
除了本身就以科技为主的消费电子赛道,还有一些新品类也在以新技术拓宽着产品边界。在母婴赛道中,随着年轻宝爸宝妈圈层的壮大,“科学养娃”理论不断普及,奶粉品牌启赋蓝钻3段在原有的“黄金占比OPO”上引入王牌成分活性蛋白OPN,实现吸收之上进阶构建保护力,符合新生代宝爸宝妈的育儿需求。

聚焦美感内核

超4成用户接受审美溢价

 引领618新品趋势,「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单」发布

新技术为消费者带来使用体验上的升级,而新设计则为他们带来审美体验上的升级。新品调查报告显示,超40%消费‍者愿意为符合自己审美的新品付出溢价。在美感光谱星系中,美妆个护品类的莱珀妮幻亮精粹露,消费电子品类的OPPO Reno8 Pro、家居行业的雷士北欧智控星空灯登上榜单。

当消费者购买一款新手机,尤其对于女性消费者而言,必须兼顾高性能和高颜值,OPPO则能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2021手机行业人群洞察白皮书》显示,OPPO功能点播放量分布中,配色占比超35%,高于其他品牌手机。在OPPO一贯的高颜值理念中,其新品OPPO Reno8 Pro采用流云双镜特调工艺打造微醺配色,搭配一体化液态设计提升美感。

此外,在女性消费者为主的美妆护肤品类,超60%的女性消费者开始从“抗老”角度关注美的本质,而莱珀妮采用的瑞士黄金鱼子精华成分,作为品牌特有的核心成分,在抗老效果上拥有良好口碑,帮助女性消费者打好颜值基础。

聚焦体验内核

多维感官促使质量升级

 引领618新品趋势,「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单」发布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升级源自于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他们期待着多维的感官体验,也期待着在与日俱增的细分需求中找到最适合最舒心的新品。新品调查报告显示,能够升级生活体验成为消费者购买新品的原因TOP1。而在体验超感星系中,涉及到生活方方面面的ubras无尺码小凉风文胸、杜蕾斯003、vivo S15、三得利橘皮乌龙茶等新品成功上榜。

其中,vivo S15新品开始更多考虑手机散热问题,其66W的闪充可以保持稳定速度及智能温控,手机整体采用电竞级仿生散热系统;而杜蕾斯和ubras也从不同维度为消费者带来新的感官体验,杜蕾斯003采用水性聚氨酯材质使触感更加薄柔,ubras则创新凉风纱面料,运用无尺码设计让女性更好地解放身体。

聚焦性能内核

独特成分造就产品口碑

 引领618新品趋势,「天猫年度王牌新品榜单」发布

在购买新品时,过硬的口碑和性能往往最容易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新品调查报告显示,产品口碑对消费者购买新品的影响力最为明显,其占比超过60%。品牌拥有扎实的核心性能,才能帮助品牌塑造产品口碑。在核芯动力星系,Redmi Note 11T Pro、西门子欧式烟灶套装、喜临门乳胶床垫等新品入围榜单。

《2021手机行业人群洞察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关注屏幕和芯片功能。Redmi Note 11T Pro全系搭载天玑8100年度旗舰芯,定位为“性能小金刚”;在家庭生活方面,中国家电网“2021生活居家舒适度”调研结果显示,有42.5%的受访者愿意投入更多的钱来改善家居环境,其中部分受访者预算最高额度超过了10万元。愿意为高品质生活买单的家庭越来越多,而家电品牌西门子也在为此不断革新产品性能。其新品欧式油烟机采用5D环吸设计,在满足审美的同时又能满足中式烹饪爆炒使用需求。

王牌新品计划公布

阿里妈妈全域经营能力升级

在“四大星系”现象级的新品背后,蕴藏着品牌持续增长的秘诀。消费者细分需求的涌现为品牌不断蓄能,而作为618重要经营阵地的阿里妈妈,也为品牌们提供着最有利的新品培育阵地。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发布数据称,自2020年开始,50%以上的线上新品都在天猫首发。据《2021线上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天猫新品发布量达2亿+。

近三年天猫新品年累计成交金额逐年增长超三成,同时,新品年成交额到达万级、十万级、百万级、千万级、亿级销售额所需要的周期也越来越短。

为了让618超新星宇宙中的新品散发更大的能量,由阿里妈妈·平台营销策划中心出品,通过整合新品经营能力、IP内容能力、广告产品资源,联合上新需求商家,从6月1日至6月20日,共同打造阿里妈妈首个618 TOP新品打爆计划,全面沉淀阿里妈妈上新阵地心智,上手淘搜索“王牌新品计划”,即可一键直达。

本次天猫618王牌新品计划,代表着阿里妈妈数智化全域经营能力的升级。其中主要从商业化经营策略的提升、以达摩盘作为蓄力王牌的数智能力深度应用、商业化产品工具优化与提效、与阿里妈妈创意生态中心深度合作特色玩法等方面进行升级,从大促蓄水期到中后期全方位解决品牌增长问题。

阿里妈妈618新品计划的发布,意味着平台对品牌全生命周期经营的进一步重视。618,作为2022上半年最大的大促节点,在满足人们购买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了他们拥抱新生活实现新愿望的主场。虽然今年整体大环境依然面临着未知与考验,但是在强有力的举措扶持下,在消费者不断进阶的消费认知下,品牌的新品增长依然会如宇宙中的新星,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