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化构建领先优势 读客文化紧跟国家战略

财经 TOM    2022-05-24 16:59

引言:

三十年前的海湾战争让我们看到未来新时代的战争模式,推动了中国军力实现跨时代的发展。最近的爆发的俄乌战争,让我们看到战场之外的舆论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但更加惨烈的战场。建立国民坚定的民族自信,实现全面系统的文化输出,才能打造未来世界舆论战中最强的文化壁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基本贯通各类文化机构的数据中心,基本完成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文化数字化生产力快速发展,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优秀创新成果享誉海内外。

文化数字化产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国金证券表示,随着新基建政策出台,相关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建设等成为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及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有望创造新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机、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

在众多文化出版企业之中,与营销大师“华与华”一脉相承的出版新星读客文化,依靠“创意工业化”的运营理念和独有的“读客方法”,正逐渐展现其引领时代的优势。

全版权运营,确保数字化内涵

数字化是文化呈现的新形式,其基本内核依然是优质版权。

读客文化一直以来坚持推进“创意工业化”,持续效率提升,并以“激发个人成长”为宗旨,整合文艺、社科以及少儿等领域的优质版权,综合纸质图书、数字内容、版权运营、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形式为大众提供以图书为主体的精品内容。

公司从国内原创小说起步,2012年进军国际版权市场,2017年进入国内主流版权市场,一步步打通了版权获取渠道和积累了优质的作者团队,为市场挖掘出了大量顶级作家。目前合作作家超700位,国内原创作者近200位,近100位作者在读客文化平台发表了其处女作。

此外公司已与包括全球四大版代在内的数十家版权代理公司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涵盖了包括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在内的全球主要语种,能确保第一时间获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优质版权。目前,读客文化已成为全球版权市场的重量级玩家。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数字内容业务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属于国内较早开展数字内容业务的图书公司,目前与微信读书、亚马逊、喜马拉雅、掌阅等电子书和有声书平台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上架了包括顶级声优阵容打造多人有声剧“三体”、电视剧原著有声小说“大江大河”、全网8,000万粉丝IP“一禅小和尚”的有声情感治愈故事集等一系列爆款产品。

公司精心策划的主题出版,积极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公司累计向海外进行版权输出共80余次。覆盖国家包括:欧美、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公司策划的“镖人”系列成功征服了日本漫画界,得到NHK在内的日本新闻媒体的盛赞。这些转授版权内容并非对于中华文化的机械宣传,而是以灵活的方式带动国外读者主动了解中华文化,打造出中国的文化品牌。

“读客文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基于优质内容文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是如何激发读者的消费阅读欲望,这也成为众多文化出版企业,在面对日益年轻化的消费群体时遇到的最大痛点。

作为中国最会卖书的图书公司,读客文化用其独有的“读客方法”给出了答案。

读客方法本质上是对市场上有潜力的经典图书再设计再挖掘,用营销理念进行策划发行,再用同样的标准流程打造其它经典系列作品,实际是使创意可复制、工业化。

对读客文化打造的畅销书整理后发现,“读客方法”挖掘了图书蕴含的母体文化并通过书名及封面设计进行描述,精准向潜在读者传达图书的核心亮点,通过罗列简明易懂的购买理由触发读者购买行为;另一方面,在封面打造“超级符号“,如其打造的封面”三个圈“经典文库,读者就有了深刻印象,看到“三个圈”就想到读客文化,并对系列图书使用统一命名与设计风格,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据读客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第一次使用“读客方法”策划了目前已销售超300万册的《藏地密码》后,便沿用这套标准研发流程策划图书,集合了团队的创意,改变过去过度依赖个人创意的行业现状。而后通过读客方法打造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一经上市就引爆了整个市场,该系列销量已突破1800万册,并引领了整个少儿漫画解读品类的出现。这也进一步验证了读客方法在激发读者消费阅读欲望上展现出来的独特优势。在“读客方法”的实践下,公司2021年的实洋品种效率提高,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3.76倍。

对于未来发展,同时掌握了内容密码和营销密码的读客文化表示,将不断储备优质版权资源,扩充版权库建设,对人才加大创意工业化的培养力度,增加策划产能,开发更多精品产品线及覆盖更广年龄层,推进纸电声同步上市的规模,同时利用身处内容产业上游的位置优势,与影视头部公司合作挖掘IP价值,打造超级IP。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国潮”消费兴起的背景下,读客文化有意孵化深耕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IP,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