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大突破!新型生物标志物问世,30毫升血清即可检测帕金森病

财经 前瞻网 2022-05-31 10:56

111

帕金森病是一种会影响运动的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目前,各种可用于评估该疾病的生物标志物仍在开发中。这些生物标志物可以检测疾病的存在,并监测其进展和治疗的有效性。

近日,日本神户大学和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已经成功开发出一种生物标志物,仅需要30毫升血清样本,就可快速、廉价地诊断出帕金森病

这种生物标志物称之为药物代谢酶细胞色素P450,它不仅可以代谢药物,还可以作为各种物质氧化的催化剂。而且,P450在体内的表达随着各种疾病的发作而变化,影响患者体内相关代谢物的数量和质量。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首次将“P450抑制试验”用于诊断帕金森病。他们将12种不同的人类P450分别与血清样品和荧光底物混合,以引起反应。这些血清代谢物会抑制P450介导的荧光底物氧化。

由于健康个体和患者血清中P450相关代谢物的数量和质量存在差异,通过观察某些P450中与疾病发病介导的改变相关的抑制率,科学家可以区分患有特定疾病个体和健康受试者的血清样本。

当对健康个体的血清进行分析时,P450与荧光底物反应生成荧光物质。然而,当对患者血清进行检测时,反应不同,因此获得的荧光值会发生变化。因此,“P450荧光抑制试验”可以通过检测这些变化来确定患者是否罹患帕金森病。

研究人员在帕金森病模型大鼠和人类帕金森病患者中开展了“P450抑制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模型大鼠和人类受试者,将健康个体和帕金森病个体分开的准确率为85%-88%。

该研究论文论文题为“Diagnosis of Parkinson's disease by investigating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serum components on P450 inhibition assay”,已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