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研制低成本凝胶膜,可从沙漠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财经 前瞻网 2022-05-25 09:24

111

数据显示,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干旱地区。这些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近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发表论文,称开发了一种低成本凝胶膜,可以帮助干旱地区的人们获得清洁的饮用水。

促进这种反应的材料成本仅为每公斤2美元。在相对湿度低于15%的地区,凝胶膜每天可以产生超过6升的水,而在相对湿度高达30%的地区,则可以产生13升以上的水。

研究人员使用可再生纤维素和一种常见的厨房成分--魔芋胶,作为主要的亲水性骨架。魔芋胶的开孔结构加速了水分捕获过程,热响应纤维素在加热时具有疏水作用,有助于立即释放收集的水,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水的总能量输入。

研究人员表示,从沙漠空气中提取水通常需要密集的能源,而且产水量不高。虽然 6 升听起来也不多,但通过优化制造更厚的薄膜,或可以大大增加它们产生的水量。而且,反应本身很简单。

此外,该薄膜具有柔韧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模制成各种形状和尺寸。制作薄膜只需要凝胶前体,其中包括倒入模具中的所有相关成分。

该研究论文题为“Scalable super hygroscopic polymer films for sustainable moisture harvesting in arid environments”,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