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步推进科技战略 三大维度解析世纪华通2021年报

财经 TOM    2022-04-30 16:21

日前,世纪华通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9.29亿元,归母净利润23.27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1.40%至19.66亿元,三年累计超47亿元。截至五一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世纪华通当日盘中涨幅达8.18%。

从整体数据综合来看,世纪华通报告期的业绩主要系各项业务投入力度大幅增长所致,尤其在Q4,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大资金、人力投入,提升游戏精品研发的数量与质量;另一方面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受新能源相关背景持续向好,同比增长15.82%。同时,其云数据业务推进也在报告期内加速明显。

年报也指出,2021年为世纪华通战略重塑和战略投入的关键年度,通过深化业务布局和增强资源投入及加大海外游戏研发、产品市场宣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储备布局等,预计自2022年Q2起业绩将得到回升。有业内人士表示,除汽车零配件业务短期就能看到效益外,其他相关业务需要一个潜力期,因而世纪华通今年Q2的业绩表现值得关注。

算力即竞争力 加强数字化上游产业链把控

作为一家网游业务占据超7成收入的企业,不少人都对世纪华通的战略重塑“硬科技”的做法持疑问态度。尤其在A股游戏板中,世纪华通更是成为一家“特别”的企业——其当前业务结构模式,已由过去的“轻资产”开始迈入更深层次的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布局。

例如备受关注的云数据业务,目前A股游戏板中仅有世纪华通一家企业进行了规模如此之大的布局。据年报信披显示,公司投资布局了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项目”、深圳市光明区的“弈峰科技光明5G大数据中心项目”以及数据安全等其他相关业务,并成立了“云数据事业部”。其中现已投入建设的深圳数据中心项目计划经营机柜数量约达12000个。另外在数据安全领域,卫士通近日在披露的年报中也提到,报告期内,与世纪华通在游戏数据领域落地了首个互联网游戏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标杆项目。

从游戏业务角度来看,游戏企业大力布局数字基建是一个较大的跨越,这不仅由于该领域需要具备重要的核心技术、运维建造难度大、投入成本较高等;另一方面,游戏企业虽然只是数据中心的使用者,但当前对这类“高端”的数据中心的依赖程度并不高。那世纪华通为什么要成立独立的事业部去做这件事?

信达证券近日在研报中提到,云数据已经成为世纪华通三大主营业务之一。成立云数据事业部有利于公司整合互联网数据中心及数据安全等相关业务,提高该领域业务的经营效率,加速资源获取和技术升级;有助于在云数据领域的投资、管理、整合和提升,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也有相关专业人士提到,自主建立云数据相关业务,不仅能够让自身旗下依赖数据处理相关的业务不再“受制于人”,真正做到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闭环。同时,该项业务更是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政策的行动。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958亿元,同比增长25.27%。未来随着在更多领域广泛应用,数据中心业务仍有进一步的大幅提升空间。此外,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2020年市场规模为718.8亿元,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2000亿元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这意味着云数据业务在今后非常长的一个阶段里,都能够为世纪华通带来稳定增长的业绩收入。

主营业务稳健 探索“虚实共生”全新应用场景

除了云数据业务板块,世纪华通的汽车零配件和游戏板块在报告期内虽受市场大环境阻碍,但依旧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报告显示,世纪华通汽配业务紧紧围绕客户需求,着力布局新能源领域,实现收入23.19亿元,同比增长15.82%,其中来自北美新能源标杆车企、小鹏、蔚来、大众、通用、吉利、比亚迪等公司的新能源配套项目订单逐年增加。

在贡献最大的互联网游戏板块方面,世纪华通2021年累计推出《小森生活》《Love Live! 学园偶像季:群星闪耀》《古墓丽影传说:迷踪》《剑网1:归来》《闪耀小镇》(LiveTopia)等十余款新品游戏。产品上线后相继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菲菲大冒险》(Family Farm Adventure)在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谷歌商店分别斩获模拟类游戏下载和收入榜单前十,并成功进入Sensor Tower统计的9月中国移动端游戏海外收入增长榜单前十。

新品方面,公司还拥有《庆余年》(已于2022年3月上线)、《传奇天下》《古龙群侠传(待定)》 《饥荒:新家园(待定)》《乔乔的奇妙冒险 黄金赞歌(待定)》《龙之谷国际版》等丰富的产品储备。这些产品不乏全球知名的IP大作,这在如今存量游戏市场环境下,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

正因如此,世纪华通在夯实自身业务的基础之上,才有勇气不止步于前——通过资金、人力投入,大力拓展“虚实共生“这样新型的业务当中。报告期内,世纪华通相继推出了AR元宇宙应用、完成了多款数字疗法产品研发、参与了虚拟现实上下游产业链基金投资等等。

海外、市场投入加码 二季度或进入业绩回报期

如果说健全的业务架构和精准的扩张步伐,能够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那么短期的业绩动态和回报潜力,同样成为企业是否具有高弹性、强抗风险能力的证明。

如世纪华通自2021年始还不断加大海外游戏研发、产品市场宣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储备布局,以夯实未来可持续发展动能,虽然导致2021年年度业绩阶段性承受压力,但能够为短期谋得更高的回报。其在年报也明确指出,2022年,公司前期投入将持续带来收入和盈利的增长,预计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公司业绩将得到回升。

以海外市场为例,世纪华通及旗下游戏产品在2021年度相继荣获了“2021十佳全球化发行商”、“2021十佳全球化研发商”、“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等荣誉。在今年全球知名移动数据和分析公司Data.ai发布的《2022年3月中国游戏厂商及应用出海收入30强》榜单上,世纪华通位列第13名。

事实上,面对如今复杂的全球局势,企业短期的业绩早已无法证实自身的价值性,尤其像世纪华通这类实践数字科技、拥有全球化属性业务的企业,更应立足产业优势,结合行业未来前景进行长期综合的考量。同时我们也相信,世纪华通在今年第二季度及今后长线的过程中,依旧能够不断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惊喜和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