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用合成气直接高效转化制备异构烷烃汽油

财经 前瞻网 2022-04-19 17:22

1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利用ZnAlOx-SAPO-11氧化物沸石(OXZEO)催化剂实现了从合成气直接合成富含异构烷烃的汽油。他们阐明了异构烷烃形成的活性点,这为从合成气一步合成高质量汽油提供了指导。这项研究于3月23日发表在《ACS能源通讯》上。

此前,DICP团队提出了一个基于金属氧化物-沸石(OXZEO)双功能催化剂的新催化剂概念,它能够以高选择性将合成气直接转化为多种化学品和燃料,如轻质烯烃、乙烯、汽油、芳烃和含氧化合物。OXZEO概念为高效利用煤炭和其他碳资源提供了一个新的技术平台。

在这项研究中,他们通过调节沸石的酸位分布,实现了34%的CO转化率和82%的汽油选择性。通过优化反应条件,他们将异戊二烯/正二烯的比率提高到48,这是迄今为止报告的异戊二烯/正二烯比率的最高值。

此外,对该催化剂进行的150小时的流动测试表明,它在合成气制汽油方面的活性相当稳定。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沸石的外部酸性位点可能是形成支链,特别是多支链异构烷烃的活性位点。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为从合成气甚至二氧化碳一步合成高质量汽油提供了重要指导。”

该研究论文题为'Direct Synthesis of Isoparaffin-rich Gasoline from Syngas',已发表在ACS Energy Letters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