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箭双雕!新技术将塑料变成捕获二氧化碳的“小能手”

财经 前瞻网 2022-04-08 09:45

 

111

 

当前,除了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环境问题外,塑料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

近日,莱斯大学实验室新发现的化学技术,成功将废塑料转化为有效的二氧化碳吸附剂。这种技术在捕获二氧化碳的同时,又处理了塑料,似乎是“一箭双雕”。

研究人员解释说,“在醋酸钾存在的情况下,加热塑料废物会产生具有纳米级孔隙的颗粒,从而得以捕获二氧化碳分子。”

以前,一种被称为“化学回收”的热解塑料工艺会产生油、气体和蜡,但碳副产品几乎没有用。然而,在醋酸钾条件下,热解塑料会产生多孔颗粒,在室温下能够容纳高达自身重量18%的 二氧化碳 。

该实验室估计,塑料从燃烧后烟气等点源捕获二氧化碳的成本为每吨21美元,远低于通常用于从天然气原料中提取二氧化碳的能源密集型、基于胺的工艺(每吨成本为80至160美元)。

与胺基材料一样,吸附剂可以重复使用。将其加热到约75摄氏度,会从孔隙中释放出捕获的二氧化碳,从而再生材料约90%的结合位点。

因为它在75摄氏度下循环,聚氯乙烯容器足以取代通常需要的昂贵金属容器。研究人员指出,吸附剂的使用寿命预计比液态胺更长,从而减少了因腐蚀和油泥形成而导致的停机时间。

为了制造这种材料,可以将废塑料变成粉末,与醋酸钾混合并在600 C (1112 F) 下加热45分钟以优化孔隙。研究人员说,该过程还会产生一种蜡副产品,可以回收到洗涤剂或润滑剂中。

该研究论文题为“Plastic Waste Product Captures Carbon Dioxide in Nanometer Pores”,已发表在ACS Nano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