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废弃口罩或可用来铺马路?研究:废弃口罩可增加混凝土强度

财经 前瞻网 2022-05-02 18:47

废弃口罩或可用来铺马路?研究:废弃口罩可增加混凝土强度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新冠疫情依旧严重影响着人类社会生活。疫情期间,人们日常使用口罩,但废弃的一次性口罩会对地球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废弃口罩已成为一种污染环境的垃圾。但是近日,有研究表明,将废弃口罩添加到混凝土中可以增强混凝土的强度。

先前有研究表明,在浇注前将微小的增强纤维混入混凝土中,混凝土不易开裂。考虑到这一事实,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想知道废弃口罩中的聚丙烯或聚酯织物是否可以作为这种增强纤维的来源。

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首先从一次性外科口罩上取下金属鼻梁架和棉质耳带,然后将剩余的织物撕成5至30毫米长度的纤维。

接下来,用氧化石墨烯溶液处理纤维。研究人员在纤维上面形成了一层涂层,增加了额外的表面积,帮助它们与常用的波特兰水泥浆粘合。然后,研究者将它们以0.1%的体积添加到水泥中,水泥是混凝土中的粘合成分。

当纤维增强水泥在固化一个月后进行测试时,发现它的劈裂抗拉强度比未经处理的波特兰水泥高47%。值得注意的是,纤维的添加确实导致抗压强度略有下降,尽管只有3%。

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展示了一种将废弃口罩从废物流中转移到高价值应用中的技术。

题为Upcycling waste mask PP microfibers in portland cement paste: Surface treatment by graphene oxide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材料快报》(Materials Letter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