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来3.9亿年前用肺呼吸的鱼,是这样吃饭的!

财经 前瞻网 2022-04-15 10:19

 

111

 

提起鱼,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它们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但是有一类非常特殊的鱼,它们不仅能用鳃呼吸,还能通过类似于肺的鱼鳔直接呼吸空气,因而得名“肺鱼”。

凭借这个特殊技能,肺鱼可以摆脱水的束缚,在旱季时钻入泥土,将自己包裹在分泌物形成的茧中存活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待雨季来临再回到水中畅游。

近日,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该所朱敏院士团队在“古鱼王国”云南曲靖的会泽县发现一件“吃软不吃硬”的肺鱼新属种化石,距今约3.9亿年,命名为“会泽滇双翼鱼”。

研究人员介绍,会泽滇双翼鱼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第9种泥盆纪肺鱼,同时也是曲靖“古鱼王国”的又一新成员。他们借助高精度CT设备与三维复原技术,建立了化石标本的内部感觉管系统与骨片结构的三维模型,并进行了详细的形态学研究与系统学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会泽滇双翼鱼的齿板与目前已发现的类型均不同,代表了一种全新的齿板类型。这种特殊的构造,使得其上下颌只能进行较松散的咬合,因此会泽滇双翼鱼可能无法像其他肺鱼那样取食质地坚硬的带壳食物。研究人员推测,会泽滇双翼鱼可能采用吸食等方式取食水生软体动物甚至其他的鱼类。

这项研究不仅填补了会泽地区泥盆纪鱼类化石记录的空白,而且为厘清早期肺鱼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新的材料,为认识泥盆纪肉鳍鱼类的早期演化与辐射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该研究论文题为“A new dipnoan genus from the Middle Devonian of Huize, Yunnan, China”,已发表在《系统古生物学杂志》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