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颗恒星在死亡时,竟放出六个奇怪的“屁”

财经 前瞻网 2022-04-11 16:57

 

1

 

太阳剩下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大约50亿年后,太阳将膨胀成一个红巨星,在稳定下来成为一个白矮星之前,抛掉它的外层。

这是大多数类似太阳的恒星不可避免的命运,这一过程已被人们了解。但是,正如最近的一项研究所显示的,人们仍需要探索。

这项最新研究关注的是一颗被称为V Hydrae(简称V Hya)的恒星。它是一颗约1300光年外的红巨星,质量与太阳大致相同。它可能是太阳在几十亿年后的样子。

然而,有几件事使它与太阳不同。

首先,它有一颗伴星。根据V Hya的运动,它可能是一颗红矮星,每8.5年绕着V Hya运行一次。

另外,V Hya似乎正在以一种不寻常的方式死亡。

在它目前的状态下,V Hya被归类为米拉变星。它的亮度每隔530天就会有1-2个星等的变化,或多或少。这是垂死红巨星的典型情况。当它们为了生存而在核心中融合更重的元素时,红巨星经常进入一个振荡期,由核心的加热和冷却驱动。

更不寻常的是,它也是一颗碳星。这意味着,在其核心中融合的碳会被释放到恒星的大气层中。因此,当天文学家们观察V Hya的光谱时,他们看到了碳圈的存在。

这些特点结合起来,使V Hya成为一颗渐近巨星(AGB)。大约90%的类太阳恒星会在其生命的最后阶段进入AGB时期

天文学家们普遍认为,AGB时期是恒星逐渐死亡的过程,在大约10万年的时间里,恒星的外层会被抛开。在这之后,剩下的核心就会坍缩成一个白矮星。但 V Hya 表明这一点或许是不正确的。如果一个AGB逐渐抛开其外层,那么就会出现一个不断扩大的星云,被称为“行星星云”。但是V Hya并没有产生这样一个星云。

相反,它一直在释放出富含碳的厚环。这颗恒星在大约2100年的时间里喷射出了六个环。研究小组还观察到了从这颗恒星上喷出的与星环垂直的气体喷流。这表明V Hya每隔几百年就会经历一个异常活跃的时期,这与常见的AGB模型非常不同。

与完整的AGB相比,这段活跃的爆发期可能是短暂的,所以天文学家很幸运地捕捉到了这一阶段的垂死恒星。目前还不知道大多数AGB恒星是否也经历过这样的活跃期,或者V Hya是否特别不寻常。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他们还需要对其他垂死的红巨星进行更多的观测。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Rapidly Evolving AGB Star, V Hya: ALMA finds a Multi-Ring Circus with High-Velocity Outflows',已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