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气污染物如何致癌?中国科学家终于找到原因

财经 前瞻网 2022-04-20 11:38

 

111

在空气污染物中,微小可吸入细颗粒物(FPM)已被公认为第1类致癌物,对全球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然而,FPM的致癌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在一项新研究中,南京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一种机制,可以解释细小空气污染颗粒如何导致肺癌。这些发现,可能会帮助设计出新的方法来预防或治疗导致疾病的初始肺部变化。

研究人员解释说,FPM可能通过支持肿瘤生长的间接方式来引发癌症。因此,为了探索这种可能性,他们从中国的七个地方收集了FPM,并研究了它对抵御肿瘤生长的主要免疫细胞(CTL)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在未暴露于FPM的小鼠中,CTL被募集到肺部以破坏肿瘤细胞。相比之下,暴露于FPM的小鼠中,CTL的浸润被延迟,这可能使肿瘤细胞在肺组织中建立。

为了弄清楚CTL在暴露于FPM时,并没有那么快地进入肺部的原因,研究人员分析了CTL本身和肺组织结构。他们发现,暴露于FPM的CTLs仍保留其迁移能力,但暴露于FPM显著压缩了肺组织结构和免疫细胞之间移动的空间。此外,它们还有更高水平的胶原蛋白,即一种为细胞和组织提供生物力学支持的蛋白质。

对肺组织的进一步分析表明,结构变化是由一种称为“胶原蛋白IV”的胶原蛋白亚型的增加引起的,但研究小组仍然不知道FPM如何触发这种变化。当他们更仔细地观察胶原蛋白IV的结构变化和负责制造它们的酶(称为过氧化物酶)时,他们找到了答案。这种酶驱动一种特定类型的交联,暴露于FPM会在加重肺组织的破坏。

该研究论文题为“Air pollution particles hijack peroxidasin to disrupt immunosurveillance and promote lung cancer”,已发表在eLife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