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逆转衰老不是梦!科学家对衰老细胞重新编程,使皮肤年轻30岁

财经 前瞻网 2022-04-12 10:29

逆转衰老不是梦!科学家对衰老细胞重新编程,使皮肤年轻30岁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有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以让人类皮肤细胞年轻30岁,在不失去其特殊功能的情况下逆转细胞的衰老。目前尽管相关研究工作仍处于探索的早期阶段,但它可能会彻底改变再生医学。

随着年龄的增长,细胞功能会下降,基因组积累了衰老的痕迹。再生生物学旨在修复或替换老旧细胞。再生生物学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是创造“诱导”干细胞的能力。这个过程是几个步骤的结果,每个步骤都会擦除一些使细胞特化的标记。理论上,这些干细胞有可能变成任何细胞类型,但科学家们目前还不能准确重建条件,以将干细胞重新分化成所有细胞类型。

这项研究中的新方法是基于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用来制造干细胞的技术,通过在整个过程中停止部分重编程,克服了完全抹去细胞身份的问题。这使研究人员能够找到重编程细胞之间的精确平衡,使它们在生物学上“变年轻”,同时仍然能够恢复它们的特殊细胞功能。

为了证明细胞重新获得了活力,研究人员对细胞衰老的多个指标进行了观察。他们观察的第一个指标是遗传表观时钟,第二个指标是转录组。研究人员称,重新编程后细胞的这两个指标,与相对“年轻”30岁的细胞一致。

这种技术的潜在应用在于细胞不仅看起来更年轻,而且功能也像年轻细胞。成纤维细胞产生胶原蛋白,这是一种存在于骨骼、皮肤肌腱和韧带中的分子,有助于为组织提供结构和治愈伤口。

与没经过重编程的对照细胞相比,再生的成纤维细胞产生了更多的胶原蛋白。成纤维细胞也会进入需要修复的区域,研究人员在培养皿中观察到处理过的成纤维细胞比老细胞更快地进入间隙。这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有朝一日这项研究发现有望被用来制造能更快治愈伤口的细胞。

未来,这项研究还可能开辟其他治疗可能性。研究人员观察到,他们的方法还对与年龄相关疾病和症状相关的其他基因产生了影响。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APBA2基因和与白内障有关的MAF基因都显示出向年轻转录水平的变化。

题为Multi-omic rejuvenation of human cells by maturation phase transient reprogramming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eLife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