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财经 TOM    2022-03-28 11:24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成果展现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跟世界之间变得越来越深入。从四十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到二十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最近,中国一直都在倡导和推动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哪些改变?

跨国企业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今天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请到了两家企业的负责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尹正,他们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我们,这二十年外企经历了哪些变化?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袁小林 尹正)

这些年中国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作为行业参与者,袁小林感受颇深,在他看来:“中国市场用一个关键词描述,就是丰富。这既是对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概括,也指其中蕴含的多样性、开放性和活力。”他就汽车行业举例道:1990年新车销售量大概是50万辆,2000年是200万辆,2020年已经超过2500万辆,他认为这个增长量是非常大的。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尹正在节目中表示中国市场是个高质量的市场。他提到施耐德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主要卖的是终端产品、相对经济型的产品,现在在中国卖的都是最高端的产品。过去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像一个追随者,而现在在很多领域成为了共同的引领者。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中国入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年,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之间合作不断深化,提供的要素绝不仅仅是劳动力,甚至在有一些领域,在为全球提供技术要素的支撑。如果在产业链、供应链发生中断的情况下,中国在供应链中起到一种稳定器的作用。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赵晋平)

中国市场与其他国家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尹正表示中国的竞争挺有意思的。他认为中国实际上是全球大的市场里面,唯一一个竞争相对全球化的市场,如果在中国成功,那么在全球一定有竞争力。 袁小林认为中国有足够大的空间给各种各样的市场参与者提供机会,在中国这个大市场,其实并不是我赢你一定输的状况,因为它太大了,完全可以做到共赢。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赵晋平在节目中特意提到了2020年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他认为这是在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上所取得一个显著进展。他表示这是营造一个所有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所必须采取的重要措施,而且实质上也有明显的进展。

今天外企竞争力有多强?

在谈到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时,袁小林表示:“也正因为中国市场的丰富性、多样化,以及无限大的潜力,在这里所谓的竞争并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遵循商业规律、充分利用科技发展的成果、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这三个方面从各个维度上真正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需求。扎扎实实地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就一定能生存下来,而且能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尹正认为竞合很重要。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走到哪都有人生地不熟的时候,跨国企业能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当地的法规,怎么和当地的标准结合,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在总部的地位有变化吗?

随着中国持续的改革开放,中国力量在世界的舞台上有精彩纷呈地呈现。袁小林现场提出: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仅从采购来看,沃尔沃在中国的采购量从10多年的几乎没有,到现在已经占全球的1/3。从候补队员到冠军接力队的核心成员。这个地位不是谁给的,而是中国市场在发展过程当中自然形成的。

尹正则表示:“现在总部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以前我们是分号,现在是合伙人制,大家关系是平等的。其实我认为我们已经是半个总部了,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特别在技术跟体量上,已经是引领了。”

沃尔沃袁小林:中国已是沃尔沃的核心市场之一

就像尹正在节目中所说的,希望未来能用“球企”来代表这些跨国企业,不分内不分外。

袁小林也在《对话》表示,作为一个全球化企业,沃尔沃在从全球各地汲取来的养分、能量、技术、能力,让中国市场有更好地发挥。

在越来越开放的格局当中,越来越精彩的新篇章正在被书写。

让我们在盎然的春意当中继续开放,继续前行,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