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汤加火山爆发后,预计全球仅降温0.004℃

财经 前瞻网 2022-03-03 14:25

1

今年1月,汤加岛国的海底火山爆发。汤加火山爆发后,火山灰高达30千米,向平流层注入的二氧化硫总质量约为40万吨。由于当大量二氧化硫进入平流层时,会反应形成硫酸气溶胶,它可以反射阳光,从而使地表变冷。因此,汤加火山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引发了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天军研究员团队,从类比历史上大型火山爆发的角度,估算了汤加火山爆发的气候影响。该工作于3月1日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期刊上。

研究员将气候模拟中历史上大型南半球火山爆发对地表温度的影响通过比例因子推算到汤加火山爆发的强度,估算得出汤加火山爆发后次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仅下降0.004℃,这一幅度处于气候系统内部变率的范畴之内。其中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部分地区降温超过0.01℃,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在0.01℃以内。

文章同时指出,从近千年的历史来看,单一火山爆发的气候影响一般限于1-2年内。但如果在一定的时期内,火山爆发的频率集中地升高或者降低,则足以造成这个时期的气候异常,例如关于中世纪暖期(900~1300AD)和小冰期(1550~1850AD)的成因,一般认为前者是由于火山爆发的频率较低,而后者则源自火山爆发的频率则较高,此外太阳辐照度的变化也有影响。

作者左萌博士说:“从历史上看,火山的爆发在时间上会有一定持续性,这次汤加火山的最终气候影响有多大,我们还需要密切监测其未来的活动态势。”

该研究论文题为'Volcanoes and Climate: Sizing up the Impact of the Recent Hunga Tonga-Hunga Ha’apai Volcanic Eruption from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已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