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污水终结者”来了!既可清除重金属,又可清除杀虫剂

财经 前瞻网 2022-03-03 14:31

1

重金属离子和杀虫剂都是水中存在的污染物,由于对环境有害,因此开发出能清理这些污染物的高效方法很重要。

科学家想将人工纳米和微米马达作为清理污染物的方法,但当前的电流催化马达很容易降解,限制了它们的使用寿命。为克服这一挑战,论文通讯作者马丁·普梅拉(Martin Pumera)和同事开发出温敏磁控纳米机器人。这种纳米机器人由一种对温度敏感的聚合物和氧化铁纳米颗粒组成。其中,聚合物可以像微型手一样“拾取”污染物并丢弃,而氧化铁纳米颗粒让这些机器人具有磁性。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纳米机器人能清除水中的重金属砷和莠去津(一种常见除草剂)。他们的研究表明,拾取/丢弃污染物的过程能受到温度的控制。5°C时,纳米机器人会分散在水中;当温度升至25°C时,纳米机器人会聚集起来,收集污染物。

论文作者表示,随后,研究人员利用磁铁取出水中的纳米机器人。冷却材料还能让纳米机器人分散开来,卸载污染物,从而可以重复使用。

该研究论文题为'Pick up and dispose of pollutants from water via temperature-responsive micellar copolymers on magnetite nanorobots',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