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长时储能技术成为新风口

财经 前瞻网 2022-03-24 09:09

1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氢能产业的中长期规划。业内专家表示,规划包含多项高“含金量”内容,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

规划中提到,发挥氢能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开展氢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等应用场景的示范,探索培育“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逐步形成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氢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相互融合的电力系统储能体系。

目前,我国碳排放量高,能源活动排放占比大,从CO2排放情况来看,电力部门占据我国能源相关CO2排放约40%,是重点减排领域之一。

当前的使用条件下,电基本是即发即用,即从电厂发出来的电,经过电网传输到用户,用电器直接使用,经过的是源-网-荷三大环节,中间没有存储的环境。

然而,主流新能源中,水电虽然稳定,但周期长,对地理条件要求高,甚至有可能对地质环境有影响,现在虽然依然是新能源支柱,但未来不好说。

其他的几种能源,由于风的间歇性的特点,风力发电输出的电能也具有间歇性;阳光与气候、季节、区域强烈相关,甚至一日内的变化也极度明显,导致光伏发电具有极强的随机性。这些电接入后便会对电网产生冲击,带来潜在不安全因素。

1

因此,储能技术至关重要。

通过在风光电站配置储能,将可再生能源的弃风弃光电量存储后再移至其他时段进行并网,不仅可以对随机性、闯歇性和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进行平滑控制,满足并网要求,而且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中国能源网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弃风弃光率为3.1%和2%,仍有改善空间。

1

然而,目前的储能方式,无论是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亦或是热储能、化学储能,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例如机械储能中的抽水蓄能方式,虽然技术成熟、存储成本低,还有着长达80年甚至100年的使用寿命,但是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有着极大的地理限制,要求在有一定高差的地方修建2座水库。且在高度差有限的条件下,抽水蓄能电站所能达到的能量密度很为有限。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成本很高,回报周期很长,通常需要30年以上的回报周期,有些甚至根本不能盈利。

1

而在电磁储能中,无论是超级电容器还是超导储能,都具有充放电快,调用灵活的优点,但也都有能量密度低、存在自放电损耗的缺点。

目前最为火热的储能领域是电化学储能,其中又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主要有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

电池储能最大的优势就是灵活,占地面积小并且对其可能位于的地理位置没有任何限制。但目前大部分锂电池依旧在充放电循环次数、使用寿命、材料回收、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等方面存在问题。

因此发展长时储能新技术及新产品十分必要,而热岩储能、铁空气电池、液态金属电池、固态电池等凭借其显著的优势成为行业新风口。

例如,Stiesdal公司已获得Andel公司7500万丹麦克朗(1000万欧元)的投资,其第一个热岩储能全面示范项目将于2022年在丹麦洛兰岛的Rødby部署,进行商业运营。

Form Energy公司已与明尼苏达第二大电力供应商Great River Energy达成合作协议,首个项目试点为1MW/150MWh的铁空气电池储能系统,计划于2023年开始运营。

美国ESS Inc公司开发的一款全铁液流电池,成本低、寿命长、安全性高、环境友好,已部署多个应用测试项目,与SB Energy公司合作的2GWh全铁液流电池系统项目(2026年之前)。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发布,不仅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标志着储能产业东风已至,但如何才能把握这次风口?

3月25日,2022前瞻经济学人趋势研讨会第三期将在“全球能源危机与双碳目标下储能产业发展趋势与机遇”的主题下进行,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全球能源危机下全球及中国市场储能维护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全球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趋势、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全球储能行业政策环境分析、全球储能技术市场分析等全球储能行业热点议题,诚邀政、产、研、学界人士前来,共同研讨。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