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新!科学家发现电子产品运行的“终极速度”

财经 前瞻网 2022-03-30 09:23

1

电子产品的速度可以有多快?当计算机芯片的信号时间间隔越来越短时,在某些方面它们会遇到物理极限。在半导体材料中产生电流的量子-机械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对信号产生和信号传输的速度造成了限制。

维也纳大学(TU Wien)、格拉茨大学和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现在已经能够探索这些极限。

即使材料以最佳的状态被激光脉冲激发,其速度也绝对不能超过1PHz(100万GHz)。这一结果现在已经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通讯》上。

电流和光(即电磁场)总是相互关联的。这也是微电子学的情况。在微芯片中,电力是在电磁场的帮助下控制的。例如,一个电场可以应用于一个晶体管,根据电场的开启或关闭,晶体管要么允许电流流动,要么阻止电流。通过这种方式,电磁场被转换为电信号。

为了测试这种将电磁场转换为电流的极限,科学家使用了激光脉冲--现有最快、最精确的电磁场,而不是晶体管。

来自维也纳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Joachim Burgdörfer教授解释说:“我们研究的材料最初根本不导电。这些材料被一个波长在紫外范围内的超短激光脉冲击中。这个激光脉冲将电子转移到一个更高的能级,这样它们就能突然自由移动。这样一来,激光脉冲在短时间内将材料变成了电导体。只要材料中存在自由移动的电荷载流子,它们就能被第二个稍长的激光脉冲向某个方向移动。这就产生了电流,然后可以用材料两边的电极进行检测。”

这些过程发生得非常快,在飞秒的时间尺度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过程被认为是瞬间发生的。然而,关键问题是:材料对激光的反应有多快?信号的产生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在材料可以接触到下一个信号之前需要等待多长时间?

该实验导致了一个典型的不确定性困境,这在量子物理学中经常发生:为了提高速度,需要极短的紫外激光脉冲,这样自由电荷载流子就会很快产生。然而,使用极短的脉冲意味着转移到电子上的能量并没有精确定义。电子可以吸收非常不同的能量。

根据它们携带的能量的多少,电子对电场的反应相当不同。如果它们的确切能量未知,就不再可能精确地控制它们,而且产生的电流信号会被扭曲--特别是在高激光强度下。

Joachim Burgdörfer说:“事实证明,大约1PHz是受控光电过程的上限。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有可能生产出频率略低于1PHz的计算机芯片,现代技术上限很可能要低得多。尽管决定光电子学最终速度极限的自然法则不能被超越,但现在可以用复杂的新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和理解。”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speed limit of optoelectronics',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