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法逃避的命运!太阳正在慢慢撕裂这颗彗星

财经 前瞻网 2022-03-19 09:12

无法逃避的命运!太阳正在慢慢撕裂这颗彗星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有天文学家利用地面和空间观测,仔细监测一颗难以观测的彗星。它被称为彗星 323P/SOHO,它是在1999年被发现的。但由于它离太阳非常近,因此很难被观察到。然而科学家发现,太阳正在慢慢地将彗星撕成碎片。

带有SOHO名称的彗星是由SOHO宇宙飞船发现的。太阳和日光层天文台(SOHO)是1995年启动的ESA/NASA联合任务。它的任务是研究太阳,虽然该任务计划持续两年,但它已经运行了超过26年。

作为其太阳观测的副产品,该航天器已经发现了4000颗彗星。这些彗星中的大多数都是掠日者,即一类非常接近太阳的彗星。天文学家认为,大多数掠日者都是一颗更大的彗星碎裂而成的大块。但323P不是掠日者;这是一颗近太阳彗星。小彗星可以在靠近太阳的地方完全蒸发,而较大的彗星可以在许多彗星中幸存下来。

彗星323P/SOHO的近日点只有0.04个天文单位,它的轨道周期刚刚超过四年。2020年,斯巴鲁望远镜的观测表明,这颗彗星在接近近日点时没有彗星特征,如今有了新的变化。

如今科学家在近日点后观测中,它形成了一条长而窄的尾巴,仿佛正在解体的彗星碎片云。研究人员在2021年3月确定了来自这颗彗星的两个直径20米的碎片。他们还发现,这颗彗星的核质量损失了0.1-10%,看起来它似乎走在生命的尽头。

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这颗彗星可能是一颗普通的木星家族彗星,出现在1000年前。但木星家族彗星本身起源于柯伊伯带天体,并含有许多冷冻挥发物。当被太阳加热时,它们应该形成一条明显的尾巴,但这不是323P碎片尾巴的本质。

相反,它很可能是由旋转不稳定性引发的,加上近日点周围核内巨大的温度梯度引起的巨大热应力。

研究者表示,323P可能会继续在与太阳的近距离接触中幸存下来,部分原因在于其高内聚强度。但它不会持续太久,部分原因是它的旋转不稳定,部分原因是它与土星有强烈的轨道共振。这种共振会减少它的近日点并增加它的轨道离心率。由于这些原因,彗星 323P/SOHO 注定走向灭亡。

研究论文还指出,323P在未来两千年内与太阳相撞的可能性为99.7%。

题为The Lingering Death of Periodic Near-Sun Comet 323P/SOHO的相关研究论文预印本发表在arXiv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