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大突破!华东师大发现减肥新方法,登上顶刊《细胞》

财经 前瞻网 2022-03-07 10:24

111

据华东师范大学官网消息,该校科研团队在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领域获重要突破。他们发现,人类的米色脂肪(Beige fat)通过局部热疗激活产热,可大大减轻肥胖症状并改善代谢紊乱。该研究论文于3月4日发表在国际顶刊《细胞》上,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脂肪分为白、棕、米色三种不同功能的脂肪。其中,白色脂肪负责储存多余的热能,棕色脂肪是可燃烧脂肪能转变为热量。而米色脂肪是一类最新发现的脂肪,其静息时表现出白色脂肪的特质,而在寒冷或β肾上腺素激活等情况下,便具有棕色化潜力,能促进产热和能量消耗。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对米色脂肪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除寒冷等刺激外,米色脂肪还可通过热休克转录因子1(HSF1),感应局部温和热效应并激活产热。

鉴于HSF1在热激下被激活的特性,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了热疗法。作为一种治疗手段,热疗法古已有之。中国古人早已使用药物熏蒸、艾炙、火罐等方法治疗疾病,热疗技术更是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近年来,桑拿、热瑜伽、热水浴等热疗法也已被证明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代谢。然而,全身的热疗可能会增加神经系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并且尚不清楚米色脂肪是否参与热疗带来的代谢获益。

因此,科研团队决定通过局部热疗来安全、有效地激活米色脂肪。为此,研究团队注射了由聚多巴胺纳米颗粒构成的光热水凝胶。这种水凝胶受到红外光照射时,能按照目标温度精准升温,从而实现米色脂肪在温和温度下(41±0.5℃)高效的局部热疗。

随后,研究团队检验了局部热疗对脂肪组织及整体代谢的影响。他们发现,局部热疗不仅促进体外培养的米色脂肪细胞产热,在小鼠和人体中的局部热疗也足以激活脂肪组织产热

这项研究还证实了局部热疗用于减肥的安全性和长期有效性。他们发现,长期局部温和温度的热疗可在不影响中枢交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情况下,抵抗和治疗肥胖、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肝脏脂质沉积,并且不产生明显的副作用。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