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本科学历马斯克当选院士!各国院士大PK,谁的含金量高?谁的待遇好?

财经 前瞻网 2022-02-13 18:01

 

111

2月9日,美国工程院发布2021年度国家工程院增补院士名单。其中,马斯克的入选,在网上引发热议。

诸多事业傍身的马斯克,此次是以SpaceX创始人、CEO兼总工程师的身份入选。美国工程院介绍到,其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可持续运输和能源系统的设计、工程、制造和运营方面取得突破。

而这位堪称是“流量密码”的人物,其实只有本科学历。

马斯克出生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1990年进入加拿大女王学院,后转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1995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他曾被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博士项目录取,但仅入学两天就选择退学,投身硅谷创业。

马斯克的此次入选,再一次勾起了人们对院士评选和待遇的好奇。

从本质上来看,全世界的“院士”大同小异,都属于科学及学术界的最高(终身)荣誉头衔。评选制度从原理上也是大同小异,都由已当选的院士来推举、投票,但含金量和待遇有所不同。

中国

中国的第一批院士产生于1948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酝酿建立学部制。1955年,中国科学院正式宣布成立学部。1993年10月,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年,中国工程院成立。

自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每2年(一般是奇数年)一次的院士增选。

1998年7月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年满80周岁的两院院士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或“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称号。

两院院士的评选流程差不多,基本都采用“推荐制”,候选人由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经学部主席团审定成为有效候选人,不受理个人申请。

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两院同时还实行外籍院士制度。

院士从评选到产生,耗费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中间有很复杂的评比与淘汰制度。院士还是带动中国高端科技研发的主力军,这一点从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基本都是两院院士就可以看出。能成为科研学术界金字塔顶端的院士,都拥有长期从事科研和生产实践的经历,同时又是科研和生产实践的能手。

一般来说,院士工资主要由基本工资、国务院特殊津贴、院士津贴和职务津贴组成。院士享受与副省部级待遇同等的工作待遇,包括医疗、乘车等,但是不同的地方政府或者高校会有不同的待遇政策。

美国

在美国科学界,代表最高水平的机构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其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学术水平最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由选举产生,先由现任院士发起提名。被提名者材料包括不超过250个英文单词的个人简历,并附上不超过12篇个人已发表的最重要学术论文。被提名者要经过初审,初审通常在每年3月结束。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这个头衔被学术界广泛认可,仅次于获诺贝尔奖,含金量极高。

但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是一个“由杰出学者组成的非营利性协会”,没有政府拨款。成为该“协会”的院士不具有经济和行政意义,物质待遇不会有什么变化。他们在为政府提供科学和相关技术服务时没有办公室,也不获取个人报酬。此外,每年须为自己的头衔缴纳200美元的会费。如果3年不交,就会转为名誉退休院士。

英国

英国五大学术院代表英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五个学术团体,分别为:英国皇家学会、爱丁堡皇家学会、英国国家学术院、英国皇家工程院、英国医学科学院。其中,英国皇家学会始创于1660年,是英国最具名望的科学学术机构,其院士均为尖端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每一位院士候选人必须由皇家学会的两名成员提名,并签署建议书。该证书载有一份说明,说明提出建议的主要理由,并可供其他研究员查阅。

英国皇家学会的成员在尖端科学方面饶有贡献。自1915年以来,皇家学会的历任会长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待遇方面,英国的三个主要学会都是在英国注册的侧重于资助研究的行善性组织,所以没有任何报酬。

德国

2007年以前,德国的科学院体系一直由8个地方科学院,一个工程院和利奥波第那科学院组成。德国国家科学院起源于1652年成立的利奥波第那科学院,已有350多年历史。最新院士由现任院士推荐,经几轮选举后产生,选举过程严谨而复杂。

德国科学院院士含金量非常,是世界上存续时间最长的研究机构,居里夫人、达尔文、歌德等世界级科学大师都来自这里,同时共有168位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学奖。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德国院士税后工资是每月4500欧元以上,还有各种补贴。另外,他们当中许多人兼职提供资助的企业的高管,收入是工资的几倍。65岁退休时,顶尖科学家平均可领取最高工资72%的退休金,而一般公司雇员所得退休金平均约占工资纯收入的47%。

俄罗斯

俄罗斯有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分别是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以及俄罗斯科学院。其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评选会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影响力和在相关领域的地位,并经过三轮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程序最终确定。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

待遇方面,俄罗斯“zarplatyinfo”网站援引俄科学院的数据显示,物理领域的院士月收入约3.8万卢布,生物领域的院士约2.7万卢布。在科研领域工作超过10年的科学家可根据学位不同获得数额不等的津贴,科学院院士最高每月可获10万卢布(10卢布约合1元人民币)补贴。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