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2.5亿人次春节出游:00后冰雪游预订同比大增80%,爱好者花2万元泡在雪场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2-02-07 18:33

正月初七,虎年春节长假结束。

2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

春节旅游潮,冰雪游是绝对C位。

2022年以来,滑雪爱好者周泽(化名)打卡了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富蕴可可托海滑雪场、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在四个雪场停留了一个月。算上场地、装备、住宿等费用,周泽在滑雪上的花费,超过两万元。

与周泽一样选择冰雪游的人不在少数。携程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冰雪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春节期间,以东北三省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5成。

不过,根据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本地化、小半径正成为冰雪旅游的显著消费特征。事实上,整个春节期间的旅游市场,“家门口”的短程本地游均为主流出行方式。

 

VCG111362312707.jpg

(图源:视觉中国)

冰雪游全面爆发

滑雪场开启限流模式,需提前预约;以往坐不满的缆车和电梯都需要排队;存衣柜数量不足,只能几个人合用;滑雪场餐厅、停车场一位难求……在周泽眼中,今年的滑雪场格外热闹,“我走过的四个雪场,人数都比往年多了一倍,其中年轻人特别多。”

大年初五去了北京南山滑雪场的孙文(化名),也对人流印象深刻。“雪坡上到处都是人,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玩,还有几个旅游团。不少人都请了教练一对一学习,教练忙得团团转。”

冰雪游的火热也体现在各大旅游平台上。

2月7日,携程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2年冬天,携程社区上以滑雪为话题的笔记数量,同比增长75%。飞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平台上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其中,00后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0%,远超其他年龄段。

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今年春节,全国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相比冰雪观光类景区,室外滑冰场、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等能够真正体验冰雪运动的景区和场馆更受游客关注。

除了选择滑雪的人数暴增,滑雪消费也在升级。

身为深度滑雪爱好者的周泽,格外舍得“氪金”,3699元的通滑季卡与超过5000元的滑雪服占了他开销的大部分。而像孙文这样的首次滑雪者,则主要选择半日滑雪体验,将钱花在了门票、雪具以及教练上。“我是新手,没买滑雪服,就只穿了自己的羽绒服,但是为了更好的滑雪体验,我请了收费400元一小时的滑雪教练。虽然有点贵,但我觉得很值。”孙文说道。

携程数据显示,随着冰雪游的大众化普及,从小白到专业级的用户正逐年递增。2021年,平台上全年在雪场玩耍2天及以上的用户规模较2019年增长180%。70%以上“滑雪客”会二次复购滑雪产品,深度滑雪爱好者不断增加。虎年春节期间,很多游客都会选择请专业教练,价格在一小时百元到千元左右。

冰雪游在成为春节假期新玩法的同时,也带热了周边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业态。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前三天,滑雪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52%,酒店人均花费同比上涨13%。

本地游不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的冰雪旅游,呈现出小半径特征。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周边用户预订滑雪的比例达到85%。每十个选择滑雪的用户,就有超过8个是在就近“家门口”滑雪。

在冰雪资源较为稀缺的南方,一批特色雪场已经涌现。广州融创雪世界、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杭州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等,均是热度颇高的南方热门雪场。

除了冰雪旅游,各地散发的疫情也让其它的本地旅游方式受到游客青睐。文旅部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省内游、跨省游比例分别为78.3%与21.7%。

携程数据显示,虎年春节超八成游客选择在本地逛景区,本省景区门票占比高达82%。其中,北京、上海、无锡、重庆、成都、广州、苏州、西安、开封、南京的游客最爱在家门口逛景区。

 

WechatIMG21519.jpeg

 

除了去家附近的景区、到都市商圈逛街购物,宅酒店式度假这一项新兴旅游模式在春节期间也热度不减。

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酒店搜索热度持续攀高,同比上涨81%。其中,本地游趋势明显,本地酒店订单量占比约为60%。春节期间温泉、亲子等主题酒店的订单量预计分别占总订单量的55%和12%。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