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家瞄准超流体,为湍流形成提供新见解

财经 前瞻网 2022-02-19 09:26

1

被称为超流体的奇异液体中的涡流会合并形成大漩涡,类似于旋风在湍流大气中的形成方式。由昆士兰大学、ARC工程量子系统卓越中心(EQUS)和ARC未来低能耗电子技术卓越中心(FLEET)的一个团队进行的这项新研究对超流体的新兴技术应用非常重要,例如精确传感

主要作者和理论家Matt Reeves博士说,该团队的结果为一个有70年历史的理论——诺贝尔奖得主Lars Onsager的二维涡流平衡模型——提供了实验验证。

像旋风或木星的大红斑这样的大型、长寿的旋涡经常从湍流中形成。他说:“Onsager的模型解释了这些结构的存在,但是到目前为止,实验往往与预测相冲突。”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大多数流体是粘性的,这意味着它们“抵制”流动。因此,没有粘性的超流体是实现Onsager模型的理想候选者。

领导实验的泰勒-尼利博士说,该团队研究了被称为玻色-爱因斯坦冷凝物的超流体中的涡流行为,该冷凝物是通过将铷原子气体冷却到极低温度而产生的。

科学家表示:“我们创造了一个薄薄的超流体盘,然后用激光在仔细指定的位置注入旋涡。这些旋涡迅速混合,仅在几秒钟内就合并成一个大漩涡,很像一个从湍流大气中形成的大旋风。”

然而,最令人兴奋的是理论和实验之间的显著一致。研究结果表明,超流体可以被用来提供关于湍流的新知识,并且对于开发基于超流体的精确传感器至关重要。

该研究论文题为'Turbulent Relaxation to Equilibrium in a Two-Dimensional Quantum Vortex Gas',已发表在《物理评论X》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