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后辞职跑到大理开客栈:实在撑不住了,春节过后就回城找工作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2-02-07 10:49

编者按:与城市的夜告别,赴故乡的云深处。被疫情困住两年了,90后跨越山海,回家团圆。在故乡,他们更像是短暂停留的异乡人。在他们的视角里,看到了人情冷暖,看到了社会变迁,看到了家国情怀。在壬寅虎年春节之际,时代财经推出《我的故乡 我的异乡》系列报道,此为第十五篇。

大理,曾是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大理古城、蝴蝶泉、双廊古镇等极富有浪漫色彩的景点,与大理苍洱之间的“风花雪月”相得益彰。作为全国网红旅游城市,每逢节假日,大理的景点、客栈、商店、饭馆等旅游相关行业表现都十分火爆。

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理的旅游业备受挑战。据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2019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3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941.9亿元;2020年,接待旅游者3921.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604.6亿元;2021年,接待旅游者4451.8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39.48亿元,总收入仅占2019年的57.28%。

为对冲疫情的影响,大理的商户也在积极寻求发展出路,包括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推出打折优惠,以及探索网络直播带货来吸引游客,不断变革旅游营销模式。

“直播宣传对提高客栈入住率有很大的帮助,去年国庆期间,自己的客栈入住率基本可以和2019年持平。”当地经营网红客栈的张老板对时代财经称。

 

微信图片_20220206125724.jpg

大理古城 图源/时代财经 摄

小商户忙转行

目前,大理旅游业虽在逐渐复苏,但受多地疫情反复影响,还远达不到往年春节期间的旺季境况

春节期间,时代财经走访发现,目前大理古城里的不少商铺出现转让情况,还有房租到期的商家直接清退后关店。曾经炙手可热的主干道、酒吧街店铺老板不少选择低价招租,而一些辞职来大理开店、开客栈的老板们也被迫选择回去上班。

“疫情前的春节期间的海景房1个月前就能订完,价格贵的都是2000多一间,现在普通房间打折销售还住不满。”客栈老板小王对时代财经表示。

而在大理古城经营客栈的90后老板小方对时代财经介绍,由于自己的客栈不在古城的主干道上,之前旺季自己一个房间可以卖个600、700元,但是现在普通房间价格可能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一左右,好一点房间价格差不多是二分之一。“实在经营不下去了,基本每个月都是亏钱。春节后我准备把客栈低价转让出去,回杭州上班。”

 

微信图片_20220206125702.jpg

大理古城 图源/时代财经 摄

 

有同样境遇的还有从北京辞职来大理经营手工饰品店的小赵,小赵表示,自己当初受不了“996”的工作强度,和两个朋友相约来大理开店,现在两个朋友都回去了,自己等房租到期就准备回去重新找工作。

而在古城开民族服装店的施女士与许多外来人不同,作为商铺的所有者,她虽然不用付房租,但是一年比一年差的生意让施女士决定在春节过后,考虑挂出广告低价出租自家店铺。“自己开店还赚不到房租钱,低价租出去至少还有一些收入。”

部分商户转型升级“求生存”

除了选择转行外,不少大理的商户也在积极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增加经营范围、打折优惠等方式,探索发展之路。

前述张老板对时代财经介绍,疫情后客栈整体入住率下降很多,为了提高入住率,自己尝试在网上进行直播吸引游客。“我们尝试在视频软件上直播甜品、特色菜的制作流程,然后加上拍一些客栈附近的美景小视频,来吸引了一批新客户。”

据时代财经了解,目前大理像张老板这样“直播带货”客栈已经不在少数,他们试图通过一些新的方式来吸引游客,维持经营。而另一些客栈老板则通过朋友圈“卖货”来补贴客栈收入。

客栈老板李女士称,自己和丈夫15年辞职来的大理,16年把上海的一套小房子卖了盘下了一家客栈,生意好了没两年就遇到了疫情,由于当初投入太大,现在转让亏得更多,只能坚持经营。“现在生意不好的时候,我就在网上卖一些大理当地特产来贴补开支,加上现在疫情好转一些,维持经营没什么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206125719.jpg

双廊古镇 图源/时代财经 摄

 

除了利用网络“带货”来维持经营外,一些商户则选择最实际的打折销售,来增加店面营收。大理古城一白族特色餐饮店老板表示,现在自己饭店的顾客主要是本地人。“之前古城游客的生意好做,现在游客少了,我就把推出几个大理人爱吃的本地菜套餐,求个薄利多销,收入少是少了点,但是不至于转让。”

 

微信图片_20220206125728.jpg

大理古城饭店 图源/时代财经 摄

 

至于一些旅游景点,则打破景点的传统束缚,结合当下网红热点,打造出不同风格的园林景观和拍照打卡点,还和旅拍企业合作,在景区内开发婚纱照、古风照等新服务;甚至有的景点还把制作当地特色小吃等项目引入景区。

另外,当地政府于2020年10月开始,通过多个APP平台推出文旅惠民消费券,用于旅游景区、餐饮、购物、酒店等消费打折,促进大理地区的旅游业发展。

在业界看来,尽管在骨感的现实面前,大理旅游业还未恢复到往日畅旺之态,但相信在各方努力下,积极结合自身独特旅游优势并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大理,依然会是无数人的“诗与远方”。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