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古新发现:最早的耳科手术,发生在5300年前

财经 前瞻网 2022-02-28 19:22

 

1

图源:论文

 

近日,来自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和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一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对埃尔潘多尼斯的巨石阵发现的人类头骨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最早的耳科手术的证据,这一手术发生在5300年前。

埃尔潘多尼斯的巨石阵是西班牙布尔戈斯附近的一个挖掘点。先前的研究表明,该遗址曾经被早期的人们用作殡仪馆。先前的研究还表明,该遗址被使用了大约 800 年,即公元前3800至3000年间。

2018年夏天,考古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头骨,并将之存放起来。最近,研究人员取回了头骨并对其进行了仔细观察。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种旨在治愈耳部疾病的颅内手术。证据还表明,这位年龄在35至50岁之间的女性在接受手术后幸存了下来。

此外,她头骨上钻出的洞里有骨骼再生的证据。头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300年前,使其成为已知最早的耳部外科手术。

在今天,这种手术称之为乳突切除术,用于清除已被感染的耳后区域。如果这块区域未能及时清理,某些情况下会导致耳聋,或更严重的问题,包括死亡。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耳道扩大的证据,这可能是术后带来的影响。

在与手术病人同一个坟墓中,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个燧石工具。证据表明它被重新加热了几次,很有可能是用来止血的烧灼工具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first otologic surgery in a skull from El Pendón site (Reinoso, Northern Spain)”,已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