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利润虽创新高,沃尔沃还得居安思危

财经 汽车公社 2022-02-15 15:45

挣钱的同时,请警惕未知的暗潮涌动。

去年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挂牌上市。而今,随着全球豪华车市场进一步提供助力,不管沃尔沃能否借此再上一层楼,其在营收层面上的提升,还是得以呈现在外界面前。

就像其首席执行官现任首席执行官Håkan Samuelsson表示的那样,尽管像“缺芯”这样的零部件供应短缺问题仍未解决,但我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收入和利润率。

 

640.webp

 

整个2021年,沃尔沃不仅在营收上,从2020年的2628亿瑞典克朗增长至2820亿瑞典克朗(1900亿人名币),增幅达7%,其营收利润也从同年度的85亿元瑞典克朗增至203亿瑞典克朗(137亿人名币),同比增幅高达138%。净利润上,也从78亿瑞典克朗增至142亿瑞典克朗(95.7亿人名币),同比增长82%。

究其原因,无非是沃尔沃去年在全球市场所取得了极为可观的销量和在电气化转型上初露成效。此前,据沃尔沃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69.9万辆的全年销量居然还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5.6%。

其中,在美国,沃尔沃2021年的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增长10.9%;在欧洲,其销量达到了29.3万辆,基本和上一年持平。而对于中国市场,随着12月的销量定格在14,622辆,沃尔沃当年的累计销量则为17.2万辆,较上一年增长了3%。

 

640.webp (1)

 

粗略一看,并未大幅度增长的销量似乎配不上其如此高涨的利润增势。但事实上,对于沃尔沃,哪怕去年一整年,车型矩阵并未用换代的方式得到更新,48V轻混系统的全面铺开所带来的产品新鲜感也同样有限,“芯荒”的发酵其实在去年是帮了沃尔沃一把的。

不说,在北美、欧洲这样的原始领地,沃尔沃是否借着固有口碑维持住了稳定,至少在中国,沃尔沃在终端市场上得到的除了销量以外,其利润的赚取也是有目共睹的。简单来说,全系车型脱离了往日“以价换市”的思路,成交价格的上升配合足够稳定的销量,利润的大幅产出就显得很合理。

而将时间倒推至2021年上半年,当沃尔沃的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时,你会发现彼时的销量是同比增长了41%的。因此,在沃尔沃下半年的销量出现后继乏力的情形下,利润稳步提升的缘由,自然就是落在了单车利润上升的层面上。

 

640.webp (2)

 

再一个,沃尔沃也很明确的提到了,即便和2020年同期相比,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的确下降了20%,可单季度下,RECHARGE车型直接占到了公司全球销量的3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28%,纯电动汽车占6%),这实则也在从另一维度说明,沃尔沃2021年创下的高光,离不开新能源事业的高速扩张。

作为为数不多彻底倒向电气化的豪华品牌,沃尔沃在过去一年走的扩张之路着实有点激进。

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等既定规划还不算,沃尔沃在IPO阶段就笃定,将利用募集得来的资金帮助公司实现电气化转型和十年中期目标。

 

640.webp (3)

 

即便在中国,在造车新势力的围剿之下,从XC40纯电实际的市场表现去分析,沃尔沃还是没能走出“传统车企卖不好电动车”的怪圈,可沃尔沃此番对电气化异常坚决的态度,无疑是在欧洲等市场为之带来了更多的潜在增长点。

未来,随着沃尔沃将纯电动汽车的年产能在全球范围内提升至15万辆,无论中国豪华纯电市场会以怎样的一个发展形势进行下去,其在电气化转型中如此庞大的投入,总会以一个乐观的发展态势向外呈现出来。

毕竟以最新的数据为参考,沃尔沃RECHARGE车型在1月份的全球销量就达15071辆,同比增长11.5%之际,直接占到全球总销量的31.7%。再一个,按沃尔沃接下来的计划,在SPA2平台的基础上,清一色的新能源车型布局,似乎也在为之带去新的增势。

640.webp (4)

 

只是,就像沃尔沃自己所表示的,汽车行业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不能用沃尔沃当下的处境来推导其往后的发展轨迹。好比,在过去的1月,沃尔沃在全球仅交付了47,561辆,同比下降了20.2%。而在中国这样豪华车市火热的情况下,沃尔沃也没守住固有优势。14,629辆的单月销量,同样下滑了12.8%。

留给沃尔沃彻底转型至纯电车制造商的时间,看似还富裕着呢。而传统豪华车制造商一贯在电气化市场运作上的拉胯表现,又在告诫沃尔沃,切勿小看后来者的能力。那么,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期里,沃尔沃要做的远比说的要艰巨得多。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