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小城的女足俱乐部:每月开支超60万元,球员平均年龄19岁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2-02-14 13:22

平果只是一座人口45万人的广西小城,却有两家足球俱乐部。

2021年4月28日,中乙广西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男足)正式落户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成为广西唯一一支职业足球队。几个月后,广西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女足)也成功组建。

足球俱乐部的运营需要足够财力支撑。平果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西部偏南、百色地区的东部,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广西足球协会主席谢强曾在哈嘹足球俱乐部签约仪式中称赞平果当地的魄力。

从业23年的贾蕾仕,同时担任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和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回想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的组建,贾蕾仕十分感慨:“为了参加2021年女乙比赛,俱乐部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组建。我们想了不少办法,最终决定通过合作形式组建球队。”

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全民热捧,不关注足球的人也开始留意女足。外界关注女足球员们的收入待遇、赞助多寡,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关心女足俱乐部的运营环境

'这几年,女足各方面发展都有了很大好转。'贾蕾仕对行业前景仍保持乐观,“以后队伍逐渐多起来,联赛带动足球人口普及,达到一定数量后,好球员自然会多起来。”

 

WechatIMG11801.png

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贾蕾仕

半年组建一支女足球队

组建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贾蕾仕一度受困于球员引入。

按常规的球员选拔和培养流程,俱乐部首先要综合考察球员的身体素质、个人技术、思维头脑等,以此评估球员是否适合俱乐部;选拔过后,还需对入选球员进一步培养,使他们能融入球队战术体系,过程漫长复杂。

而组建女足队伍,贾蕾仕还面临着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时间紧张。为了赶上2021年中国足协女子乙级联赛,贾蕾仕必须在联赛开始前完成俱乐部组建、球员引入、团队培养等一系列工作。只有半年时间,“不是一般地难!”最后,贾蕾仕提出通过合作组建球队的方式。

多次考察物色后,贾蕾仕决定以女超俱乐部长春卓越女足的二线队为班底,同时招入广西本土球员,以此加速组建平果呗侬队。

2021年8月,广西平果呗侬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21年10月底,平果呗侬队就正式亮相女乙联赛。这支队伍的成员平均年龄19岁,球员来自广西、广东、江苏、辽宁等地。队伍中还有4名现役国青队员,曾获得青运会冠军的赵岩担任球队主教练。金牌教练搭配女超俱乐部梯队班底,平果呗侬以这一组合横扫女乙联赛。

尽管是首次出征,平果呗侬队先后击败安徽师大、赣南师大、长春吉林农大、北京国安首体等众多球队,在半决赛击败广东富力安华,锁定女甲联赛“门票”,在决赛击败海南琼中女足夺冠,创下广西足球历史。

 

WechatIMG2107.jpeg

夺冠后平果呗侬队球员自拍。来源:受访者供图

 

回顾夺冠历程,贾蕾仕说:“最感谢平果市政府,他们搭建了女足发展的平台,还得到了南宁、北海等地的大力支持。”足球是团队运动,齐心协力才能有好结果。

小镇女足没有双休

女甲联赛创办于2015年,参赛队伍大多都有着中超球队的影子,竞争更加激烈、职业化程度也更高。平果呗侬队进入女甲,意味着球队实力已能参与职业化的竞争,但这也对俱乐部的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贾蕾仕的计划中,平果呗侬会是一家按照职业标准打造的足球俱乐部。职业俱乐部与业余俱乐部的差别不仅体现在技术实力上,更体现在细节处理上,“教练组、队医、营养师、技术分析师等,职业俱乐部要为球员考虑周全。”

参加比赛时,平果呗侬队对于队员的管理和照料极为细致。有些运动员出门坐车习惯靠窗户或者过道,俱乐部都会优先为运动员安排符合其习惯的位置,“尽量让球员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贾蕾仕说。

2015年,曾有媒体报道女子足球队生存状态时提到,女足队员住在环境简陋的钢板房里,生活条件很差,引得不少网友心疼。但贾蕾仕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近几年情况已大有改善。

平果方面为运动员准备了一栋人才楼。“基本都是三室一厅或四室一厅的配置。”贾蕾仕提供的概念图中可以看到,即将建成人才楼将采用红白颜色作为主基调,和常规的住宅小区条件相似。

 

WechatIMG2100.jpeg

即将建成的人才楼概念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待遇方面,贾蕾仕直言,女足运动员的收入绝对不是网上说的那么凄惨。“俱乐部的女足运动员收入,分为固定工资和奖金,固定工资平均都有几千元,部分还能够达到一万。”他说。

女足后卫李佳悦曾在网络平台中发布视频介绍女足球员收入。她介绍,女足收入分为固定薪资和比赛奖金,这套收入制度类似于白领们的“基本工资+绩效”。《足球报》则在报道中指出,一些很年轻打不了太多比赛的球员会拿几千元的月薪。但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年薪大概为30万-40万元。

女足球员的日常训练中,体能、战术、个人技术等都是运动员的“必修课”。在平果呗侬队,每天训练是常态,区别只在运动量的大小。

“运动员每天都需要活动,保持机体活力。”贾蕾仕说。运动员并不像普通上班族会有双休,但每次打完比赛之后都会安排放假,让球员们自我放松调整。

女足和男足训练项目相差无几,但贾蕾仕会格外关注女足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根据每个队员不同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整疏导,这方面会格外注重一些。”

一个月开支超60万元

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待遇,贾蕾仕一直在研究如何对足球俱乐部的资源进行商业开发。“我们今年会开拓两项资源,像出售一些青训球衣、书包杯子等球迷用品以及一些夹克外套等。”他说。

商业开发是为了俱乐部更好发展。贾蕾仕表示,作为新组建的俱乐部,目前尚未能完全自负盈亏。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平果呗侬队每月开支在60万-70万元区间,一年开支需720万-840万元。“地方政府支持的资金仅能满足日常运营需要,像服装、交通等其他所需,还需要赞助商进行支持。”贾蕾仕说。

 

WechatIMG11799.png

夺冠后平果呗侬队。来源:受访者供图

 

拉赞助并不容易。在平果呗侬队没有拿下女乙冠军之前,赞助商都是由贾蕾仕亲自去找。

在不同场合遇到不同的企业,他都会找机会向对方介绍俱乐部。顺利的时候,2-3个月可以完成签约,但这样的机会其实很少。

贾蕾仕透露,找到契合的赞助商并不容易,“通常赞助商需要对足球行业有些了解,然后还会考虑企业文化与足球文化的结合点。此外,赞助商也会考虑自己的企业情况。“贾蕾仕透露,今年平果呗侬队的经营目标是800万-1000万元。

“从业者的角度来看,资本能够给行业带来很多好处,只是需要合理的制度。比如,投入比例如何划分、如何打造良性收支循环的造血机制。”贾蕾仕说,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要做的事情,“是将运营做得更加合理。”

足球俱乐部不只有商业开发、企业赞助、政府支持这三大资金来源,球员市场对俱乐部的资金链也十分重要。“未来,青训队员培养出来后转会的话,我们也是有转会收入的。今年暂时还没有开展这些业务,我们目前主要是引入球员。”贾蕾仕感慨,“现在的女足俱乐部,数量还是太少了。”

WechatIMG2099.jpeg

训练基地

 

他认为,社会各界要将女足当作一个体系来发展,从俱乐部到学校,从竞赛体系到裁判体系,从队员到教练,从普及到职业,都要当作系统化的整体来发展。

理想的情况是——队伍多了,联赛也能带动足球人口的普及,而且在扎根的城市社区带动的足球人口会非常多,可能又会有新队伍注册,达到一定数量后,又会发现新的精英球员。

“女足在5年内至少要达到女超16支队、女甲16支队、女乙24支左右,这样才能将俱乐部充分吸纳至职业联赛中。”贾蕾仕分析,有了这些俱乐部和梯队,意味着有更多的就业和人员驻留,女足队员也就能有更多地消化。

除了俱乐部工作,贾蕾仕在2021年7月5日担任中足联中乙俱乐部代表,参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联合会(下称“中足联”)的各项筹备工作。中足联筹备组代表由管理机构和俱乐部分别派出5人、10人组成。俱乐部的10名代表包括中超会员代表5人、中甲会员代表3人、中乙会员代表2人。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