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PPO能否把到高端脉门?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2-02-25 13:35

手机堆料曾经是个完全的褒义词,意味着厂商在成本范畴内购置更好的器件,达成更极致的性能。但堆料到极致,越来越多的镜头,越来越相似的屏幕和功能,却让用户换机显得更无必要。

不得不承认的是,用户翘首期盼更突出的创新。如何创新关乎智能手机的未来,也关乎手机厂商在这一轮高端市场争夺中的占位。这背后,要依靠的是底层技术革新。在极度内卷的手机影像角逐中,已有厂商开始“动”到底层技术研发的脉门。

在2月24日的OPPO Find X5系列新品发布会上,OPPO发布了首款搭载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的旗舰系列Find X5系列。这款自研影像专用NPU芯片,从设计、研发、量产到商用,OPPO共花了3年时间。它的商用,不只意味着OPPO完成从0到1的跨越,也意味着手机影像优化的根本逻辑发生了改变。

凭借自研芯片等底层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手机企业也得以走出以往单纯硬件参数堆砌的窘境,自己把握产品“个性化”和“高端化”路径。在智能机高端市场,竞争逻辑已发生深刻改变。

底层硬件竞争秩序正在建立

马里亚纳是人类已知世界上最深的海沟。以此为名芯片研发,透露OPPO在技术研发上坚持深入最底层的决心。

优化手机影像被众多手机厂商视作差异化和迈入高端化的重要路径。手机机身小,决定了相机光学摄像的逻辑在此无法运用到极致,给手机摄像加上“计算摄影”智慧思考可弥补光学弱势。在光学采集画面信息的基础上,计算摄影改善画面色彩和照明效果,进一步催生夜景模式、人像模式等。

随着计算摄影需求提升,反过来要求手机自身计算能力、硬件配套提升。但目前大部分厂商的3A算法从芯片厂商购入,传感器、芯片和算法的技术发展不同步。芯片开发周期一般在两年以上,传感器迭代周期一年,算法开发和训练所需时间更短,厂商难以在一个时间节点将软硬件结合效果提升至100%。

 

OPPO能否把到高端脉门?

 

自研NPU芯片由此显得十分必要,在此问题上,OPPO给出了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这个答案。

相比SoC芯片这个智能手机“综合性大脑”,NPU芯片是专门处理影像的“专业大脑”。OPPO决定让SoC芯片和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两块芯片配合,构成手机核心运算的左右大脑。OPPO相信,只有把整个影像链路上各个环节控制在自己手中,打通影像垂直整合,才能做好影像旗舰体验

依托于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OPPO首次在计算影像领域实现全链路垂直整合,包括芯片和自研算法整合、芯片和通用平台整合、芯片和深度定制传感器整合,使其完全服务于OPPO定制化的计算影像需求。

难得的是,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在高算力的基础上,还能实现高能效、高影像原始数据传输和计算位宽。其算力18TOPS,即每秒提供最高18万亿次计算,能运行像素级AI降噪模型,算力超过苹果新款A15 SoC处理器;能效上,该芯片达到业内领先的11.6TOPS/w;影像原始数据传输和计算位宽则提高至20bits,大大提升数据传输能力。

在首款应用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的旗舰机Find X5 Pro上,该芯片优化影像的原理,最终造就了革新的功能。

夜景视频场景中,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强大算力和能效比将Find X5 Pro的超清夜景视频分辨率提升了4倍,解除夜景视频1080P的画质限制,并对每帧画面进行像素级AI降噪处理。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集成的自研影像处理单位MariLumi还对视频流趋势进行设计,以计算4K规格视频数据量,令画面动态范围达20bit,拉升高动态范围成像能力,使夜拍更明亮。

高算力还给Find X5 Pro带来一重惊喜——手机影像处理流程需经镜头到最终储存影像,在此过程中,影像数据经RAW域、RGB域和YUV域,数据不断压缩。由于以往算力不足,计算影像发生在YUV域的是有损处理。而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直接将复杂计算前置到RAW域,最大化修复不应出现的噪点,使最终输出的是更原始的图像信息,视频清晰度和动态范围更胜一筹。

同时,得益于RAW域计算,Find X5 Pro通过微信、抖音等第三方软件拍照时,截取视频预览流其中一帧画面,也能获得原系统相机一样的原生画质。

在Find X5 Pro上,安卓影像第一次有能力同时支持4K + 20bit RAW+AI+Ultra HDR极限规格,让视频拍摄的每一帧画面都能是一张好照片,树立了手机摄影新标杆。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在Find X5系列上的创新应用,也证明了手机仍然能够迈开步子创新。解决在技术深水区甚至无人区的问题,用底层技术自驱,才能解决关键问题。

自研芯片,一定要

为什么一定要自研芯片?在OPPO看来,自研芯片不仅是对的路,而且是必须鼓起勇气坚持走的路。

一台手机最根本的核心元器件包括芯片、处理器、镜头等。有能力自研自供核心元器件特别是芯片,不仅意味着在产业链中话语权增大,且意味着有能力打造底层核心的竞争力、有能力推出具核心技术的旗舰产品、解决智能手机创新的关键问题。

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2021未来科技大会上表示:“我们会持续投入资源,用几千人的团队,去脚踏实地搞自研芯片,无论前路多少挑战,我们都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

更早之前,OPPO曾高调宣布,3年投入5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随后,招聘芯片数字电路设计工程师、芯片验证工程师、芯片前端设计工程师等相关职位的信息在网络上流出。

在自造芯片的道路上,OPPO与其他厂商走的路径有所不同。OPPO不仅决心大,而且野心也大。

此前,也有国内手机厂商推出ISP芯片,用于提升影像效果,但ISP芯片算力依然有限。而独立NPU芯片能够解决ISP和通用处理器算力不足导致的夜景视频长期以来画质不佳的难题,以及传统影像链路中的信息损耗问题。

做出一款更好芯片的野心,在芯片业务开始时便袒露。OPPO首次做芯片就选择难度更高的6nm先进制程工艺,意味着高投入、高风险、高难度和高不确定性。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OPPO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提到,OPPO芯片团队搭建之初,团队便坚信OPPO既然要做芯片,就一定会将这条赛道做到极致。

硬啃NPU芯片,OPPO最终收获颇丰。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一次流片成功,且该6nm制程芯片由台积电生产,这意味着,OPPO成为国内第四个有能力设计并量产6nm制程芯片的企业。台积电与OPPO未来的合作有望更紧密,OPPO也有望将该芯片应用至更多产品。

敲开高端的门

OPPO的品牌主张叫“微笑前行”,解释是“对的路,就不怕远,不怕难。”在高端市场,OPPO的思路已然明晰——通过自研芯片打造产品的差异化,这是OPPO认为的“对的事”。

此次,采用DSA(专芯专用)新黄金架构设计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助OPPO开启了芯算摄影时代。通过自研芯片,OPPO在Find X5 Pro上定义了最强安卓旗舰。还需看到,由终端手机厂商自研芯片,在定义用户需求和商用验证上有天然优势。OPPO迈出的这一步,将为其此后的芯片设计铺路,同时也提升了国产先进芯片设计能力,推动芯片产业良性发展。

自研芯片之外,智能手机创新形态是OPPO攻入高端市场的另一把“钥匙”。

2021年12月,OPPO推出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令市场惊喜的是,新机带有多项创新,一经推出便持续火爆。

设计上,Find N自研精工拟椎式铰链创造了业内领先的无缝“隐痕”效果和多角度自由悬停功能。包含136个元器件的精工拟椎式铰链,加工精度达到0.01mm,相比传统折叠屏铰链方案能减轻80%视觉折痕。Find N还成为国内首款支持悬停观影、音乐、会议、健身、视频通话、影像的折叠屏手机。

据BCI数据,Find N一经推出,便成为折叠屏品类周销量冠军。一个月内,该机全网预约量破百万。2021年12月,即便仅销售9天,该机便占当月中国市场折叠屏份额25%。在高端市场,Find N尤其受用户欢迎。数据显示,Find N的预定用户中10%是iPhone13 Pro Max用户,购机用户则有40%来源于苹果,显然这款产品在高端市场为OPPO带来了实质性的进展。

在高端市场,OPPO首先以擅长的创新形态打动了一批挑剔的高端用户,赢得了一部分种子用户,又凭一颗自研芯片打开计算摄影大门,实现了通过底层创新带来差异化。OPPO显然想清楚了,要做高端机,必须掌握底层核心技术研发,也要放大自身在形态创新上的优势,持续投入,兵分两路。敲开高端的大门后,OPPO未来将如何在高端市场施展拳脚,还有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