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22-01-20 15:00

2022年1月18日,经过专家的多轮评审,中南建设凭借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优异表现,以实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中南村模式”获评中国网财经“2021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如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书中没有现成答案,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在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部,早在2001年,由中南集团村企共建的中南村,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先行一步、闯出特色,形成了具有借鉴推广价值的“中南村模式”。

村企共建,统筹规划,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一幢幢橘黄色乡间别墅,悠然坐落在青红交错的花草林木间,被一条条宽阔平整的乌青色柏油马路连缀起来,通向四面八方。村民公园、门球场、篮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走进中南村,一幅气派的乡村画卷惊艳呈现。中南村所在的常乐镇,也是著名清末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张謇的故里。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岁月变迁,中南村一度积贫积弱,但张謇“父教育、母实业”的思想却口耳相传,少时的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也深受感染。1988年,他踏上改革开放时代涛头,带着乡亲们外出闯荡。经过多年打拼,他创立的中南集团跻身中国民企500强。

“头雁”带动,方能强村富民。“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01年,陈锦石受聘担任中南村党委书记。老房子换别墅,是中南集团送给乡亲们的第一份“福利”。

熨帖“面子”不算完,还得缀好“里子”——兴产业,才能让中南村真正富强。依托中南集团雄厚资源优势,中南村探索了一条村企共建的发展模式。

村企共建有两大形式:一是以企带村,将中南集团和村党组织资源进行合并,发挥企业综合带动优势;二是村企联建,以村党委为龙头,整合村域企业和村民小组,建立事务相互融合、资源统筹调配等工作机制,促进中南村企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有了坚强组织领导形式,中南村得以高效推进七大共建内容,包括合作开发村集体土地承包项目、建立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投资村庄整理改造、发展配套产品加工、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共同促进农民就业、合力培育村企文化等。截止目前,中南集团在中南村总投资额已超6亿元。

尤为打眼的是,在中南集团筹谋规划下,中南村走出了一条土地高效整合、集约利用的新路。

中南村人均耕地仅0.36亩,起初家家户户四散而居。中南集团对村庄进行了高规格规划整治、聚式发展,形成了居住集中、土地集中、公共设施集中的“三集中”格局,并高标准建成新型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旅游观光区、居民集中居住区。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有了基础条件“深蹲蓄力”,产业发展更好“起飞跳跃”。在农业上,中南集团整合土地建设高效大棚,兴办设施农业;在二三产业上,中南村推进村级工业园区建设,持续提高区域景观质量,推进村农文旅产业发展。“小农大业”发展格局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自主择业、充分就业。

村民变工人不算完。2018年7月,中南村率先完成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111名设立人拿到了股权证,成为南通“股改第一村”,让村民变老板、变股东,显著增加财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2020年,中南村农村人均纯收入5.3万元,是20年前的11倍,也比南通市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多出1倍。“中南集团是以企带村、村企联建的典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创造了实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中南村模式’。”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说。

“中南村模式”有效实践,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通过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实现了资金、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高效运转,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持续动力,实现了村美、业强、民富,具有较高研究和推广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顾伟忠说。

党建强村,文化引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力量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三农”工作时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长期以来,“中南村模式”坚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作用,按照万企连万村、共走振兴路要求,开展深度统筹共建,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和工作能动性,搭建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依法治村,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根据村民需求,中南村党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建成了“5分钟便民服务圈”;成立协调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平安稳定的“守护员”、农村群众的“服务员”等“三员服务队”,为村民解难题、提供多种暖心服务;实抓乡村生态环境,优化人居基础设施,为乡民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通过一点一滴努力,村党委与村民们血肉联系不断加深,成为了乡亲们心中的“娘家人”。

庆祝建党100周年前夕,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中南村党委书记、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代表千名村民在大会现场接受表彰。“没有党的坚强伟大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南。中南村始终加强基层党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陈锦石说。

文化立村,文明乡风。中南集团把加强乡村治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建设中南书院,设立议事厅,实现“村民的事情村民议、村民办、村民管”。 村党委制订了《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自律约束,村里连续10年未发生治安事件,践行了张謇“村落自治”精神。2017年,中南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乡村振兴路上,中南集团亮出“新名片”

筚路蓝缕启山林,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中南集团有何新思路?

2021年12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南通市海门区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南集团主办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首届(海门)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南村张謇故里小镇举行。有关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中南村经验”。

张謇故里小镇,便是“中南村模式”新“试验田”,也是中南村振兴蓝图上一颗亮眼“明珠”。这是由中南集团厚植乡村底蕴打造的,总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古镇更新项目。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在全国,特色古镇并不少,张謇故里小镇能给时代怎样的惊喜?

走进张謇故里小镇一期示范区柳西半街,风情建筑、非遗文化、匠心精神、沉浸体验、场景IP……人们从中找到了答案。

张謇故里小镇的探索创新,正在于它对地方特色文化精神的致敬与传承。街区所有瓦片、青砖均为历史留存或原样复刻,無终艺术中心、张家老爹理想国等文化地标将历史记忆与鲜活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巧妙融合,南筝工坊、色织土布、古琴研学社等非遗工艺精彩呈现,沉浸式互动演艺项目《永朝夕》打造出文化与科技交融、光与影交错的感官盛宴、文化洗礼,传承着江海记忆与先贤文化。

中南建设:实业赋能乡村振兴,村企共建“中南村模式”

相比传统旅游小镇,张謇故里小镇承载了更多人文、历史、艺术内容,为小镇释放了强大内容力、场景力和创新力,实现旅游、农业、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六大产业一体化发展,这正是它颇具辨识度的“名片”,也成为了村民和青年人创业创新热土,预计能为村民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张謇故里小镇对于彰显张謇故里历史韵味和现代文明,推动工农文旅深度融合,建设更高水平的‘五个新常乐’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海门区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说。常乐镇还将依托张謇故里小镇建设,高质量辐射带动颐生村示范村、官公河村先进村建设,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海门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国强说,张謇故里小镇不仅是怀旧,更是“启新”,“将海门人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精神禀赋一代代传下去。”

除了打造示范“高地”,中南集团还打出了乡村振兴“组合拳”:通过村企共建,建设生态农业、商业服务等多个功能片区,持续增强发展动能;探索以集体经营性资产、土地承包经营权、闲置宅基地入股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发展“飞地”经济,加强村村“抱团”;加快数字技术应用,支持发展智慧农业、智慧民生。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中南集团“村企共建、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宜业宜居,产业兴村、文化强村”的宝贵实践创新,必将为中南村在乡村振兴征程上注入不竭动力,走出别样精彩的“中南村模式”!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