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汽车”首批车主们,何以成为韭菜?

财经 时代财经网    2022-01-12 15:54

“华为赛力斯比特斯拉还能割韭菜?!”

在更多人心中,精准的品控与良好的售后一直是华为产品的重要标签。但在合作造车这件事上,这层标签似乎“消失”了。

事件很简单,华为在8个月前宣布联合赛力斯卖车。一时间,华为线下门店出现排队看车的盛况。

然而近期,两者合作的首款车型“华为智选SF5”陷入“停产停售”风波。首批“华为车主”纷纷开始炮轰,直指两者“割韭菜”,多人开启了维权之路。

压力之下,赛力斯被迫发声,称SF5将继续接受用户订单。但这并未平息大家的怒火,他们一方面质疑SF5此前宣传的众多功能未实现;另一方面,也担忧新品牌AITO诞生后,SF5后续的服务保障担忧。被割韭菜?SF5车主质疑虚假宣传

2021年5月,在华为联合赛力斯卖车之初,新浪科技曾探访了多地华为旗舰店,目睹了华为卖车的盛况,以及给汽车圈带来的震动。

当时新浪科技在上海南京东路的华为全球旗舰店内观察半小时,先后有20名车主前来询问和试驾华为智选SF5。而在深圳华为旗舰店所在的商场中,与附近特斯拉门店相比,华为的门店客流量也远远超过后者,两个品牌店之间甚至出现了销售人员跳槽的情况。

有华为门店店员直言,已经遇到很多曾想购买特斯拉的用户,但因为特斯拉持续的负面新闻,而转投华为名下。

“华为汽车”首批车主们,何以成为韭菜?

在华为智选SF5预定火爆之下,有华为门店店员向新浪科技表示,由于订单太多,赛力斯的工厂正在加紧生产,预订要排队最多3个月才能交付。

然而,购买了华为智选SF5的车主们却发现,这款有华为品牌和渠道加持的汽车,并未如预期中的那么完美,甚至在2021年12月暂停了试驾和预定。

一位车主在汽车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是2021年11月提的车,开了两个月发现了一堆毛病。比如刚买就停产停售,当了第一波韭菜;在续航方面,满油满电续航没有发布会上宣传的1000km,大概就是500-600km。亏电油耗高,为10L左右;此外还存在车机卡顿 、钥匙感应经常失灵等问题。

实际上,质疑华为智选SF5虚假宣传的车主不在少数。

另一外车主也指出:“车机超烂,被导航导偏到怀疑人生;当初的车载热点被取消,和当初推销时完全不一致。”

在华为和赛力斯的渠道暂停SF5的试驾和预定之后,更让车主们深感紧张,认为购买了不到一年的汽车就被停产停售,后续的售后服务等将无法得到保障。甚至有车主计划前往赛力斯重庆总部和华为深圳总部维权。

“合作生产的车还是不成熟的,有问题会相互推诿的,宣传的东西没有你打电话给华为,华为把你踢给赛力斯,赛力斯又说我没宣传这个东西,谁宣传的你找谁,又把我们踢回给了华为。作为华为的铁粉,感觉很受伤,我是在华为店里买的这车,他们居然不管消费的诉求,踢来踢去。”

舆论汹涌之下,赛力斯终于在近日发布了一则《给赛力斯SF5用户的一封信》,称会继续接受用户订单,并及时安排专人跟进协助交付;对于赛力斯SF5全系的首任车主,除了享有三电系统8年/16万公里质保之外,还将额外升级享有整车和增程器的终身质保;首任车主四年内换购公司旗下其他型号车辆,可以获得1万元的优惠。

不过,这一公告并未让车主们完全满意。

有车主继续提出了相关诉求,比如终身质保不包三电等于空头承诺;置换四年有效期,有几个车主四年内换车,就算置换因为停产旧车早就贬值的一塌糊涂,1万元优惠没用;对于车主们反馈的车机卡顿、续航不足等问题也没有正面回应。华为为何急于推新车?

实际上,SF5车主们对于“停产停售”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

2021年12月,赛力斯宣布联合华为推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AITO(中文名:傲图)。AITO旗下首款车型为一款定位中高端的SUV,命名为问界M5,会搭载华为鸿蒙智能座舱。

就在AITO问界M5正式发布的当月,SF5在华为和赛力斯的渠道上均暂停了试驾和销售。新浪科技在一家华为线下门店也看到,此前的SF5的宣传海报已被撤下,代替而来的问界M5的海报。

实际上,2021年9月工信部公布了一组问界M5的申报图,出现了清晰可见的“AITO”标志。但当时不管是华为方面,还是赛力斯方面,都依然把这款车称为赛力斯问界M5。

很多人都没预料到,也正是在这款车上,华为与赛力斯做了更为彻底的切割。

时间拉回到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现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上海南京路的华为旗舰店发布了华为智选赛力斯SF5,并现场喊出了年销500万辆的目标。

但现实是苦涩的。乘联会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1月底,赛力斯SF5的累积销量仅为6997辆,尚不足理想汽车一个月交付量的一半。

这一次彻底的切割或许始于2021年10月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之前。虽然余承东在这一次大会上仍然坚持“小康旗下的赛力斯发布的下一代豪华中型SUV将搭载基于鸿蒙OS的智能座舱。”在这一次大会之前,赛力斯方面的市场团队曾希望借着鸿蒙OS的热度宣传问界M5,但最终这一方案没有被执行,很多细节都表明,原本华为和金康赛力斯的合作模式彻底改变了。

不少北京的确的AITO汽车销售也证实了这一点。“问界M5是华为的,赛力斯只是代工。问界M5相当于SF5大改款,大升级的产品,两款车的底盘和动力是一样的,但是M5有华为功能座舱的加持。赛力斯SF5现在不能买了,停产了,只剩下展车和试驾车在作为二手车销售。”两位销售人员向新浪科技表示。

据其中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目前问界M5在北京使用的依然是赛力斯的两家售后服务中心,在今年内,AITO品牌还将在北京新建四个售后服务中心,而这四个售后服务中心都是属于华为的。

新浪科技还发现,在赛力斯的官网,并没有出现问界M5的身影。而在华为智选的官网中,只有问界M5在售,没有出现赛力斯SF5。在华为智选的问界M5销售页面中,明确标注“问界M5由金康赛力斯提供售后。而AITO的用户中心已经实现对全国100多个城市的覆盖。”

相比此前的SF5,华为此次对问界M5的介入程度更深。问界M5搭载了HarmonyOS智能座舱、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HUAWEI SOUND音响系统等众多华为解决方案,也被冠以了首款鸿蒙汽车的称号。

发布AITO问界M5时,余承东透露,华为的工业设计团队和软件团队参加了这辆车的开发。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汽车是在华为冬季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余承东全程并未提及赛力斯品牌,这让众多网友误以为该款汽车是由华为推出的自有产品。

“华为汽车”首批车主们,何以成为韭菜?

这背后或许有着诸多复杂的因素。

一是赛力斯的品牌认知度太低。与华为合作之前,赛力斯一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即使是与华为合作卖车之后,也有众多车主对赛力斯并不熟悉,而是因为有华为品牌的光环才去购买。一个十分尴尬的现象是,很多车主在维权时甚至连赛力斯的名称都不能完全写对,有写成“塞力斯”的,也有写成“赛利斯”的。

余承东在解释AITO品牌时,将其定义为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即“将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相比之下,比赛力斯的品牌内涵确实丰富不少。

二是华为智选SF5的质量被用户诟病。一位自称是赛力斯和AITO问界M5配件供应商人士发帖称,赛力斯和华为合作时,华为还是充分信任东风小康,还拼上了自己的渠道。结果成品出来后,品控完全达不到华为的要求,华为一怒之下派驻了将近300人的团队进驻赛力斯,介入全面质量管控。再然后赛力斯可能是因为先天底子不行,生产了SF5的超级升级版,也就是现在的问界M5,直接停掉老版赛力斯。

不过该说法并未得到华为和赛力斯方面的证实。结语

在华为内部,曾一度因为要不要造车而争论不休,最终以任正非的一则“谁再言造车,可调离岗位”的内部文件而定调。

但余承东却是力主造车的角色,在不造车的铁律之下,他以迂回策略,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华为在造车上的能力,并且在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定位之下,再增加了“卖好车”的使命。

不过造车并非一朝一夕。即使是在华为色彩浓厚的问界M5上,也遭受了来自车圈人士的一些质疑。比如余承东在发布会上宣称问界M5可媲美百万豪车,但却并没有搭载华为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而只有L2级辅助驾驶;在一些营销话术上,也产生了争议。比如中控屏幕1920*1080的分辨率被称为“2K屏”。

近日有媒体报道,华为门店销售人员透露,AITO问界M5开售数天后,预定量已达6500多台。但在SF5的风波之下,问界M5后续的真实销量如何,是否会如SF5一样高开低走,还未可知。

在手机业务上遭受巨大损失的华为,确实需要汽车业务来填补空缺。但造车与造手机不同,更需要慢工出细活,狂奔中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前行之路仍将面临不少考验。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