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球第6次大灭绝或正在上演:自1500年以来,多达26万个物种消失

财经 前瞻网 2022-01-18 15:02

地球第6次大灭绝或正在上演:自1500年以来,多达26万个物种消失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从古至今,地球上有许多生物消失、灭绝,地球曾经历过五次由自然现象引起的大灭绝。近日,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第六次灭绝事件正在进行,而人类活动是导致灭绝的罪魁祸首。

由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带领的研究显示,自1500年以来,地球已经失去了所有200万个已知物种中的15万至26万个(7.5%至13%)。

虽然有些人否认这种急剧下降将构成大规模灭绝,但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则认为,物种灭绝率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对此,这位科技大亨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人类必须让生命多行星化。

这项研究指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主要包括鸟类和哺乳动物,但忽略了大多数的无脊椎动物——这一群体却往往损失惨重。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在过去的500年里,人类活动已经迫使869个物种灭绝。

研究人员认为,结合对无脊椎动物灭绝的真实数量,小组进行估计,发现这一灭绝的速度大大超过了背景速度,因此人类可能正在目睹第六次大规模灭绝的开始。

研究团队还表示,红色名录不是评估全球灭绝的良好基础,因为它并不全面,且在分类学上存在偏见,而且根据IUCN的类别和标准,对大量物种,尤其是无脊椎动物,没有正确评估。不仅是因为它们的数量庞大,还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记录数据。而无脊椎动物是确认人类确实见证了地球历史上第六次大规模灭绝开始的关键。

对于第六次灭绝事件,也有其它的研究否认第六次灭绝已经开始;有人将其视为一种新的自然进化轨迹,因为人类只是另一个在地球历史中发挥自然作用的物种;一些人甚至认为,应该完全为了人类的利益而操纵生物多样性。

研究者表示,否认这场危机,或接受它而不做出行动,甚至鼓励它,这些都为地球继续朝着第六次大灭绝的悲惨轨迹铺平了道路。

题为The Sixth Mass Extinction: fact, fiction or speculation?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生物学评论》(Biological Reviews)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