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类也将摆脱疤痕困扰?科学家发现蝾螈自愈能力极强,受伤后不会留疤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6 15:29

 

产业数据

虽然人类的皮肤伤口会因时间的推移而愈合,但许多人往往会留下疤痕。发生损伤后,作为皮肤外层的表皮可以生长和迁移以填充伤口。虽然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原始皮肤的颜色和质地有时不会保留,最后导致出现疤痕。肉芽形成和皮肤纤维化是疤痕形成的基础,因此一直是医学家的关注焦点。

近日,一项由筑波大学领导的研究表明,成年蝾螈的伤口可快速愈合,没有出现疤痕。研究人员表示,这就意味着蝾螈物种或是研究和预防人类皮肤疤痕形成的理想动物模型。

研究团队从成年蝾螈的不同身体部位切除了一小块皮肤,包括头部、躯干、四肢和腹部。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皮肤愈合和再生情况观察,并记录了上皮再形成和真皮纤维化,以及质地、附属物和颜色的恢复。

研究作者Chikafumi Chiba说:“我们发现,成年蝾螈成功地再生了被切除的皮肤。所有部位都发生了再上皮化,但没有观察到真皮纤维化,因此未留下疤痕。”

该团队还在形态和分子水平上进一步研究了这些蝾螈的皮肤再生。伤口往往会在几天内愈合,而皮肤再生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炎症基因标记仅在伤口愈合过程中短暂表达。

研究团队表示,这些发现对于人类疤痕研究至关重要,有望开发出防止疤痕出现的方法。

该研究论文题为“Skin Wound Healing of the Adult Newt, Cynops pyrrhogaster: A Unique Re-Epithelialization and Scarless Model”,已发表在《生物医学》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