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科学家使用等离激元增强纳米焊接技术,提高金属纳米电极的导电性能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6 11:54

 

1

最近,中国广州暨南大学的段宣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郑美玲教授组成的研究小组讨论了用于高导电性纳米线电极中银纳米粒子的等离激元增强纳米焊接技术。

近年来,金属纳米线电极已被广泛应用于新型光电探测器、柔性电路、太阳能电池、触摸板等。基于多光子吸收诱导的光还原技术,飞秒激光直写技术被用来构建二维和三维的亚微米分辨率的工程图案中的Ag纳米线。这项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即高分辨率、三维性和灵活性。

然而,由飞秒激光直写技术构建的银纳米线是由小的银纳米粒子组成的。Ag纳米线之间有空隙或聚合物涂层,这会导致导电性变差。因此,为了提高直接写入的Ag纳米线的导电性并降低其电阻,科学家认为,有必要减少Ag纳米线之间的间隙并增加接触面,从而减少电极中导电电子的能量耗散。对于通过激光照射的Ag纳米线电极,光热效应可以显著增加相邻Ag纳米线的接触面积,提高Ag纳米线电极的导电性。

我国科学家使用等离激元增强纳米焊接技术,提高金属纳米电极的导电性能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图源论文)

科学家表示,该方案为实现大面积、高均匀度、图案化的纳米线电导率提升提供了一种新颖、高效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论文题为'Plasmon-enhanced nanosoldering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for high-conductive nanowires electrodes',已发表在《光电进展》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