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蜘蛛丝更强!实验表明:袋虫丝可变成强大、灵活的导电纤维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6 15:28

 

1

你觉得蜘蛛丝足够坚固吗?最近的工作表明,袋虫丝(Bagworm)在强度和灵活性等方面都优于蜘蛛丝。在这些发现的基础上,筑波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袋虫丝的强度生产出了一种强大、灵活的导电纤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将聚苯胺(一种可以很容易合成的导电聚合物)与从袋虫巢中获得的袋虫丝相结合。由袋虫丝和聚苯胺获得的复合纤维直径为2微米,研究员将其作为光波导

研究人员通过激光实验证明,激光沿着这些纤维传播,同时被限制在每根纤维内。为了确定该材料的磁性,研究人员用超导干涉装置(SQUID)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复合纤维可以作为准磁体。此外,研究小组还证实,这种复合纤维适合用于纺织晶体管。

因此,袋虫丝的强度和聚苯胺的导电性能可以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具有理想特性的新型柔性材料。随着袋虫丝的大规模生产,这些纤维可以开发出各种实际应用,例如,作为电磁屏蔽、导电纺织线和防腐纺织品。

科学家表示,成功生产出由袋虫丝和聚苯胺组成的强导电纤维,将为这些纤维在组织工程和微电子学等多个领域的应用铺平道路。

该研究论文题为'Preparation of bagworm silk/polyaniline composite',已发表在《应用聚合物科学》期刊上。主要作者为Kyoka Komaba、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