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猩猩母亲的“狠心”:拒绝与幼崽分享食物,只为让后代学习独立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5 16:39

 

猩猩母亲的“狠心”:拒绝与幼崽分享食物,只为让后代学习独立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众所周知,猩猩幼崽在早年时期非常依赖猩猩母亲。其实,猩猩母亲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来帮助孩子尽快学习生存和独立。

一直以来,灵长类动物文化吸引了许多研究动物行为的科学家。许多人认为,猿类可能拥有自己的“文化”,这曾被认为是“人类文化”。研究者一直试图将人类后代使用的学习方法,与类人猿展示的学习方法进行比较。

所谓的“主动教学”,即父母特意去教孩子——通常是通过示范的方式。但其实,这在人类中并不是那么普遍。相反,人类孩子通常是通过复制父母的行为来学习,是孩子在自己的生活中主动复制父母的行为。

而类人猿——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学习方式,是通过游戏和非复制性的社会学习,如增强——当一只猿对一个物体(或位置)产生很大的兴趣,那是因为它们看到另一只猿猴在使用它。

猩猩的社交生活很有趣。与其它类人猿相比,它们过着半孤独的生活,生命早期的前8年,依赖于它们的母亲。通过母亲的支持,可以帮助猩猩幼崽获得在栖息地生存和繁衍所需的技能。

例如,幼崽需要学习如何像母亲一样在树之间移动。猩猩似乎在大约七岁时学会了成人式的运动,这也离不开猩猩妈妈多年的帮助。猩猩母亲会根据孩子的发展水平量身定制合适的方法,以及通过游戏进行的大量个人探索。

猩猩的饮食复杂多样,它们依赖的食物来源几乎没有规律。但是通过反复试验和母亲的帮助,年轻的猩猩学会如何利用森林获取食物。它们还经常使用工具来获取好的水果,而这些技能不是一夜之间培养起来的。

研究人员想要调查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后代的年龄和食物的复杂性,会对猩猩妈妈和幼崽的行为产生什么影响。

食物的复杂性是通过在食物被摄入之前,对其进行加工所采取的步骤数量来衡量的——从简单的采摘和吃叶子,到在尼西亚果实上使用复杂的工具。研究人员在四年的时间里对苏门答腊的27只未成熟的猩猩进行了4000多个小时的追踪,并记录了所观察到的1390次食物请求的情况。

尽管猩猩幼崽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研究人员发现,猩猩妈妈在它们断奶的第一年左右,不怎么与幼崽分享食物,这意味着幼崽的食物请求成功率很低。

然而,在猩猩幼崽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后,它们的请求成功率会升高,母亲同意分享食物的次数急剧增加。然后,随着幼崽长大,它们的食物请求成功率又不那么高了。在后代长到5岁之后,母亲的帮助率开始下降,尤其是对于更复杂的食物,如尼西亚果或小型无脊椎动物的肉。

随着它们的后代长大,苏门答腊猩猩的母亲似乎不太愿意帮助它们进食。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母亲改变了她的行为,以提供给幼崽尽快独立所需的正确指导水平。

研究人员将这比作人类的“脚手架”,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会在孩子学习技能的早期阶段为他/她提供大量支持,但随后会逐渐撤回这种支持,直到孩子能够独立操作。但是,研究人员并不认为,他们在猩猩身上观察到的东西与人类教学一样是有意为之。

猩猩母亲的行为改变,可能会提供一种进化优势。它们只有在当前的后代获得很大程度的独立性后才会再次繁殖——因此,这种情况发生得越快,可以饲养的后代就越多。那些更宽容、更乐于助人的猩猩母亲,其后代可能更早获得独立的能力,可以更多地繁衍后代。

从研究中无法得知猩猩母亲是否有意为之,因此不能说它是类人教学的证据。然而,在围绕猩猩社会学习和文化的研究中,这是一个有趣的发展,因为它表明,母亲在培养未成熟后代的喂养技能方面发挥了比以前假设中更积极的作用。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