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学家开发出海星软体机器人:可进行自然伪装,还能实现断肢重生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4 14:54

产业数据

章鱼、水母和海星具有天然伪装能力,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快速更改颜色或形状以匹配环境。近日,中国东南大学科学家受此灵感启发,开发出了一种可以模仿海洋软体动物伪装能力的材料,并用这种材料创造了一个海星形状的软体机器人。

研究人员利用材料的收缩效应,使软机器人能够“爬行”。为此,他们将聚合物材料塑造成海星的形状,并在其中一根触手的下侧添加了一种红外线敏感染料。当近红外辐射产生的光热效应加热时,这个修改过的位点会收缩,冷却时又会膨胀。由于只有一只手臂接受了光刺激,所以海星机器人可像毛毛虫一样在触手推动下缓慢地在水面上移动。

海星软体机器人还能够改变它的颜色。研究人员在材料中集成了一种交联剂,一种连接聚合物链的分子染料。这里使用的动态共价交联系统很容易断裂,在加热和加压过程中,它的分子部分分离,之前黄色的染料分子变成红色。研究人员表示,这就类似于海星的自然伪装效果。

最后,海星机器人还拥有自我修复甚至回收的品质。当研究人员切断触手时,它会在零件再次加热后无缝愈合。当整个机器人被切成碎片时,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研究人员将其再次塑造成海星形状,又会重新获得一个具有完整特性的新型软机器人。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rmo- and Mechanochromic Camouflage and Self-Healing in Biomimetic Soft Actuators Based on Liquid Crystal Elastomers”,已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