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灯泡让物理圈炸锅!国内外科普大神发起论战,千万粉大佬翻车

财经 前瞻网 2022-01-04 09:08

这几天物理爱好者圈内最火的事情,不是“人造太阳”,不是核电站,而是一个灯泡。为了这个灯泡,国内外社交平台上的大佬发起了一场论战。

1

论战起源于一个问题:在一个电路中,电源和开关,离灯泡相距1米,但中间通过通过2根30万公里长的导线连接,按下开关之后,灯泡多久会亮。

首先是YouTube上拥有千万级粉丝的科普大佬“真理元素”(Veritasium)提出了一个反常识的答案:1/c s。他给出的理由是,灯泡通电实际上不需要经过导线,只需要接通后,电池就会通过电磁场传输能量,因此灯泡接收到电能的时间只是距离除以光速(即1/c)而已。

然而,ElectroBOOM、EEVBlog,甚至连国内的李永乐老师,都对此提出了质疑。其中的异议包括,通过电磁波传递的电量,不足以点亮一个灯泡;灯泡导线内电场没有形成,不存在坡印廷矢量等。

上述各位大佬纷纷做视频阐述自己的观点,争议激烈,视频评论区网友的观点也是精彩纷呈。

最后,一位科研大佬、材料学博士Brian Haidet终结了论战。他亲自按照真理元素视频所述布置了实验场景,用一根1000米长的电线将电源开关和替代灯泡的电阻器相连。

最终结果显示,大概在1.6微秒时,电阻器处开始有稳态电流通过,也就是说,电流是沿着导线跑完了约500m的距离,然后才点亮了灯泡。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