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人的新潮流:回老家创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22-01-21 18:35

在城乡之间来回往返,是过去10多年多数人的普遍体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城镇常住人口9142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05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4.72%。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人离开城市,回到乡村。

 

VCG111133035818.jpg

90后大学生回乡开旅店圆创业梦 图源:视觉中国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010万人,比上年增加160多万,为历年之最,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预计带动农村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

中国正处于城乡融合发展阶段,更具体来说,是乡村振兴。

从事农村社会学研究的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指出,“我国仍处于高速城镇化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口还是要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反过来讲,虽然很多人口进入了城市,但农村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在返乡入乡和鼓励农民进城之间,二者并不矛盾。吕德文认为,城市化完成以后,从国家层面上来讲,资源分配不会再区分城市和农村,也不再分农民跟市民,将来都会是公民,打破城乡二元化体制。

离乡

1949年中国有5.4亿人,其中农村人口占比89.36%。如今,农村人口占比不到40%。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陆续离开村庄。一如作家梁鸿在《出梁庄记》里写道,“在将近三十年中,梁庄人的足迹几乎遍布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西边最远到新疆的阿克苏、阿勒泰,西南到西藏的日喀则、云南曲靖、临越南边界的一些城市,南边到广州、深圳等地,北边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国外最远有到西班牙打工的。他们在城市待的时间最长的有将近三十年,最短的才刚刚踏上漂泊之程”。

 

VCG111155322019.jpg

农民在田间劳作 图源:视觉中国

 

离开原乡,带着对生活的憧憬与期盼。2010年是自1985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这一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0.9%。

与此相对应的是,当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9109元。3.2倍,这是城乡人均收入的差距。

正如许多踏上旅程的前辈,初中毕业后,郑智刚离开江西老家,来到浙江嘉兴一家无纺布设备机械厂打工,2010年在杭州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发展至2018年时,公司年销售额已达6000多万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研究发现,农村移民首次进城年龄越小,其劳动力市场回报越高。“早进城能够有效提高累计进城时间的边际回报。早进城者更可能获得城市户籍,其收入也较高。”

 

VCG111140371717.jpg

江苏南通:大学生回乡创业养羊发“羊”财 图源:视觉中国

 

进城,成为农民致富的通道,但离开意味着乡愁。在郑智刚的记忆里,儿时的家乡总是灯火通明。后来,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老家成了“空心村”。他期盼着,能再次看到家家户户的灯重新亮起来。

乡土是根。“乡村是为数不多还能够让城市人有一点怀旧感的地方之一。在城市里,人们一往无前地奔向现代化,绝大多数古老的社区邻里和标志性建筑都已消失殆尽。”由东海之滨沿着长城一路向西,从城市到乡村,美国作家何伟(Peter Hessler)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1世纪之初便观察到,中国巨变的推动者是普通人——走向城市的农民,以及边学边干的企业家。

2018年,想家使郑智刚动了返乡创业的念头。那年6月,郑智刚把心一横,将企业迁回江西德兴。

而在全中国,越来越多人也像郑智刚一样,选择返乡。

回乡

回到家乡,带着诗与理想。

80后的廖俊华选择回到湖北宣恩,接手危在旦夕的茶园。

宣恩“伍家台贡茶”是湖北省“十大名茶”之一。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乾隆品尝伍家台茶后赞不绝口,亲题“皇恩宠锡”,赐匾于茶叶经营与制作者伍昌臣。伍家台贡茶味甘、汤色清绿明亮、茶香似熟板栗。

但在2016年,在30多年历史的宣恩马鞍山茶园,园子里的草比茶树还高。茶园里,茶树老化,产量降低。在2015年,茶园亏损了200多万元,濒临倒闭。

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廖俊华毫不犹豫就选择接收。“我祖父是茶农,父亲多年经营茶叶。我是在茶叶堆里长大的,对茶有很深的情结。父亲要求回乡接盘时,我不假思索就同意了。”

廖俊华扩大有机茶园面积,开拓出口渠道,细分产品市场。2016年,茶园平均亩产量提升到1000多斤,公司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盈利100万元,一举扭亏。

如今,这些曾经的贡茶摇身一变成为年轻人热捧的网红单品。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廖俊华瞄准奶茶、饮料等“风口”,对接“古茗”“茶颜悦色”等品牌,为它们批量供应茶叶原料。

在2021年,富硒贡茶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其中,1000多万元为新增份额,均来自时尚消费市场。

 

VCG111225624750.jpg

青年回乡创业,带动农户增收 图源:视觉中国

 

在这波返乡创业潮中,创新型人才显著增多,当中“田秀才”“土专家”等在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3150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快速增长。

创新型项目成为香饽饽,返乡创业项目中,85%属于一二三产业融合类型,55%运用“互联网+”等直播直销新业态,创业者带回了从产到销的价值链思维,促进土地承包、农产品加工等全方位转变。

返乡创业也成为了农村增收的道路。万寨乡板场村村民田锦成曾在茶场打工,以前只管除草、采摘,每年获取务工收入8000元左右。承包6亩茶园后,他悉心种植,每年收入达2万多元。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是47412元。与10年前相比,农村居民的收入翻了3倍,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也缩小至2.50。

 

VCG111243718638.jpg

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扎根创业 图源:视觉中国

 

返乡创业正当时。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为返乡创业者发放“红包”。

甘肃为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有条件的地区按规定落实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

如今,回到农村有另一重意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认为,返乡入乡创业者具有在城乡区域之间实现劳动力、技能、资金、数据等生产要素双向合理流动的特点,在经济“双循环”发展中有打通城乡要素流动堵点、补上县域经济发展短板的独特作用。

“‘十四五’时期,‘城归’返乡创业,将加快乡村振兴战略中创业带动就业的人力资源开发,激活农村市场发展潜力,返乡入乡创业者大有可为。”杨志明说。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