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破纪录!科学家吹了一个“神奇泡泡”,1年多都没破裂

财经 前瞻网 2022-01-21 19:22

 

 

1

当你想到“短暂”这个词时,很多人都会立即想到肥皂泡:精致、华丽、一眨眼就不见了。

现在,由法国里尔大学的Aymeric Roux领导的一个物理学家小组打破了这个固定偏见,创造了一个保持其形状长达465天的气泡。

虽然没有肥皂泡闪烁、彩虹般的颜色,但该团队使用甘油创造的东西可以帮助科学家开发新材料,如泡沫和薄膜。

一般来说,有三件事会使气泡在大气环境中寿命短暂:重力会使材料从气泡膜上流失;蒸发会减少液体含量;空气中的微小尘埃会破坏整体的稳定性。

论文称,研究表明,用微粒子覆盖气泡水壳可以抑制重力引起的排水,而进一步添加甘油会获得稳定状态,其中水的蒸发被甘油的吸湿性所抵消。这使得气泡可以在标准大气中保持其完整性超过一年,而其半径没有明显的变化。

肥皂泡自然条件下不会持续很久,一般不超过1分钟。而甘油气泡的存活时间惊人地长,超过101天,最长的持续了高达465天。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了不起的成就表明,可以用这种混合材料创造出一整套新的物体材料——具有人们尚未发现的物理和化学特性。

该研究论文题为'Everlasting bubbles and liquid films resisting drainage, evaporation, and nuclei-induced bursting',已发表在《物理评论-流体》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