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鲸鱼嘴部有神奇“开关”:在吞咽食物时会封闭气道,防止鲸鱼溺水

财经 前瞻网 2022-01-21 19:36

 

鲸鱼嘴部有神奇“开关”:在吞咽食物时会封闭气道,防止鲸鱼溺水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有一项研究发现,冲刺式进食法(Lunge-feeding)的须鲸,在它们的嘴里有一个'口塞'(oral plug),可以帮助它们在水下大口大口地吃食物,而不会溺水。

当这些海洋哺乳动物在海洋中穿行,吸收大量带有磷虾的水时,这种肉质的球状物会封闭气道,阻止水进入肺部。当进行吞咽时,它会转向封锁上呼吸道(鼻腔),同时关闭喉部的入口,喉囊封锁下呼吸道。这就留下了一条从口到胃的通道,磷虾——会被它们刚毛状的“鲸须”板从水中过滤出来,然后鲸鱼就可以吞食这些虾。

喉部是一个空心器官,在肺部附近形成一个空气通道,它包含声带,其使鲸鱼能够发声。

研究人员表示,在长须鲸身上发现了一种结构,这种结构可能存在于所有以奔跑方式进食的鲸鱼。研究将其称为'口塞',团队还发现它阻塞了口腔和咽部之间的通道。这意味着,当鲸鱼猛冲时,咽部的入口以及呼吸道可以受到保护。

该小组还研究了鲸鱼口咽时,周围的各种肌肉纤维结构,以确定它们在收缩时究竟会如何运动。研究者还补充道,很少有动物的肺是通过吞食猎物和水来进食,因此口塞很可能是一种特殊的保护结构,是实现冲刺奔跑进食的必要条件。

题为Anatomical mechanism for protecting the airway in the largest animals on earth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