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全球热带湿地区域中将近50%的甲烷气体由树木排放

财经 前瞻网 2021-12-07 18:54

 

研究发现:全球热带湿地区域中将近50%的甲烷气体由树木排放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亚马逊湿地地区所产生的大部分甲烷气体,会通过树根系统排放到大气中——即使地面没有被淹没,也会产生大量的气体排放。

这项研究还表明,生长在亚马逊流域洪泛区的树木所排放的甲烷,比土壤或地表水排放的甲烷气体多得多,而且这种情况在潮湿和干燥条件下都会发生。

甲烷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我们大气中的大部分甲烷来自湿地。为了了解究竟有多少甲烷是通过这一途径排放的,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研究模型通常都假设只有在地面完全淹没和浸湿于水下时才会排出气体。

在没有树木的湿地地区,甲烷通常会在到达地表的途中被土壤消耗,但在森林覆盖的湿地地区,研究人员表示,树根可能充当气体的运输系统,一直到地表,从树干上排放到大气。即使甲烷是在地面以下几米的土壤和水中产生的,它也能够通过这一途径逃脱到大气。这意味着现有的研究模型,可能大大低估了亚马逊流域等湿地地区的甲烷排放程度。

为了验证该理论,研究团队在亚马逊流域中部三条主要河流的洪泛区,对三个地块上的情况进行了测量。在一年中的四个时间点,对每个地块的相同树木进行监测,以捕捉它们对与年度洪水相关的水位变化的反应。另外,研究者使用便携式温室气体分析仪,测量甲烷排放量,然后进行计算,以扩大亚马逊盆地的调查结果。

总体而言,该团队估计,全球热带湿地的甲烷排放量,有一半是由树木排出的。出乎意料的是,当洪泛区地下水位位于土壤表面以下时,树木对排放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结果表明,目前针对全球甲烷排放的研究,还缺少关键的考虑因素。因此需要开发新的模型和方法,考虑到树木在湿地甲烷排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才能进一步做出更准确的预测。

题为Non-flooded riparian Amazon trees are a regionally significant methane source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伦敦皇家学会哲学汇刊(A)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