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再显神通”!《自然-通讯》:鲨鱼抗体,可有效中和冠状病毒

财经 前瞻网 2021-12-17 17:26

产业数据

鲨鱼和其他软骨鱼类是系统发育中最古老的活生物体,它们的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抗体蛋白质,被称为“VNAR”。这种蛋白质,大小相当于人类抗体的十分之一。

近日,一项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科学家进行的研究表明,VNAR可以防止冠状病毒感染人类细胞。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利用感染病毒的人体细胞进行了测试。他们发现,VNAR能够有效阻止SARS-CoV-1病毒(2003年引起非典疫情)感染人类细胞。此外,还能中和目前仅在蝙蝠中传播但能够感染人类的WIV1-CoV 病毒。

科学家表示,虽然VNAR暂时还不能帮助人们应对当前严峻的新冠疫情,但是一旦新的冠状病毒开始出现,它可以提供有效防御。此外,由于VNAR拥有极小的尺寸,所以可以进入人体抗体不能到达的地方。

此前的研究表明,VNAR还有诊断和治疗癌症的可能性。

该研究论文题为“Mechanisms of SARS-CoV-2 neutralization by shark variable new antigen receptors elucidated through X-ray crystallography”,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