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大小无关!陨石的成分决定其撞击的威力

财经 前瞻网 2021-12-17 17:26

 与大小无关!陨石的成分决定其撞击的威力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陨石撞击星球造成多大影响由什么因素决定呢?根据一项新的研究,陨石到达地球时撞击的岩石的成分决定了它撞击的致命程度,而不仅仅与陨石的大小有关。

地球在其45亿年的历史中,一直有遭受来自太空的岩石轰击,从而产生大气尘埃并用碎片覆盖表面。研究小组想找出为什么有些陨石会导致杀死恐龙那样的大灭绝事件,而另一些则不产生致命事件。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过去6亿年来的44次撞击影响。他们发现,无论陨石本身的大小如何,撞击富含钾长石的岩石都会导致大规模灭绝事件。

钾长石是大灭绝事件的核心矿物,它是无毒的,但作为一种强大的冰核气溶胶,会强烈影响云动力学。它可以让云层通过更多的太阳辐射,从而使地球变暖并改变气候。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它也会使大气对温室气体排放(例如大型火山爆发)引起的变暖更加敏感。

研究人员表示,在将数据放在一起时,令人惊讶的是:在直径约48公里的第四次最大撞击中,没有生命的损失,而只有500万年前的那次大灭绝与一半大小陨石撞击有关。

研究人员称,通过新方法,评估陨石喷射物覆盖层矿物质的含量,表明:每个陨石,无论大小,撞击富含钾长石的岩石都与大灭绝事件有关。另外,研究人员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有陨石改变了气候的气溶胶状态。

题为Meteorites that produce K-feldspar-rich ejecta blankets correspond to mass extinction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伦敦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