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大突破!我国发现神秘微生物:可“吃”石油产甲烷,有望破解原油开发难题

财经 前瞻网 2021-12-25 16:05

1

原油开采一直是我国尚未攻克的难关,现在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能源微生物创新团队和国际团队发表在《自然》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一种微生物可以将石油转换为气体飘出来。

陆地和海洋中地下石油矿藏是微生物的家园,它们将石油作为能量和食物来源,还会将其转化为甲烷。此前,人们认为这种转换只有在不同生物体之间的复杂团队合作中才能实现。现在,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从一个石油生产设施的沉淀池中培养出一种名为Methanoliparia的古微生物,它可以独自处理这种复杂的反应。

Methanoliparia是一种混合型功能的微生物,它结合了石油降解器和甲烷生成器的特性,可以将石油分解为甲烷(CH4)和二氧化碳(CO2)。

现在,研究人员成功地在实验室中培养了这些微生物,让他们能够详细地研究分解的基本过程。他们发现,其基因构成赋予了Methanoliparia独特的能力,它携带了能够激活和分解各种碳氢化合物的酶。此外,它还拥有生产甲烷的完整“装备包”。

在他们的实验室培养物中,研究人员向微生物提供各种食物,并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密切关注Methanoliparia如何处理这些食物。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古生物用同一种酶激活了所有不同的碳氢化合物。这意味着,除了其他令人兴奋的结果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一条以前完全未知的甲烷生成途径。

为本研究培养的Methanoliparia细胞来自中国最大的油田之一:胜利油田。然而,遗传分析表明,这些微生物分布在世界各地,甚至到了深海。

研究员说:“结果让我们对地下石油的开采有了全新的理解。该生物的广泛分布和潜在的工业应用都将使其成为未来几年的重点研究方向。此外,它还有望使未能充分开发的油田重新被开发。”

该研究论文题为'Non-syntrophic methanogenic hydrocarbon degradation by an archaeal species',已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